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 開發保育並重拚過關

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全台僅存不到五百隻,保育刻不容緩。(記者鄭名翔翻攝)

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全台僅存不到五百隻,保育刻不容緩。(記者鄭名翔翻攝)

2019/01/21 20:26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2019年初始,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全台便已傳出3起路殺,保育行動刻不容緩;苗栗縣政府再提「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並舉辦說明會彙整各方意見,盼於地方開發與保育間求取平衡,力拚於今年議會審議順利過關。

全台僅存不到500隻的石虎,約7成棲息於苗栗縣淺山,但今年初縣內就已傳出2起石虎遭車輛撞擊死亡的「路殺」事件。

去年苗縣府提出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但遭縣議會質疑阻礙地方發展,決議退回;農業處上週再提新版草案並舉辦說明會,最大改變在於刪除劃設及公告石虎棲地規定;而去年引發討論的「縣府於棲地內興辦公共工程開發逾1公頃或闢路逾1公里,須向專家諮詢,採取友善環境工法」則予以保留。

農業處長表示,將「公告石虎棲地」予以刪除,改著重人類活動管理,補助在地社區成立石虎保護巡守隊及推行友善環境耕作;而縣府進行公共工程開發須徵詢諮詢生態專家意見,但民間單位開發不受限,但會予以輔導比照辦理,強調以「約束縣府、鼓勵民間」進行友善開發。

陳錦俊說,自治條例不會限制私人土地開發,也不會侵犯私有財產,盼在石虎保育與開發中取得平衡,另也將公開經學術單位調查已知縣內石虎活動地區;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秘書長吳佳其肯定苗縣府的努力,也盼持續加強溝通,消弭各界對開發與保育對立的迷思。

苗栗縣銅鑼鄉昨日又傳出石虎遭路殺憾事。(記者鄭名翔翻攝)

苗栗縣銅鑼鄉昨日又傳出石虎遭路殺憾事。(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