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大改造 佛跳牆、獅子頭也可以健康吃!

北榮營養部改造10道年菜,提供民眾健康吃的方式。(記者林惠琴攝)

北榮營養部改造10道年菜,提供民眾健康吃的方式。(記者林惠琴攝)

2019/01/17 20:4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年菜也可健康吃!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台北榮總營養部改造佛跳牆、獅子頭、糖醋白鯧、高升子排、火鍋、鳳梨蝦球、豆乳雞、紅豆年糕、發糕、芋頭糕等10道年菜,減少高油、高鹽、高熱量與低膳食纖維的「三高一低」的問題,讓民眾過年飲食少負擔,年後身材不走樣。

台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謝伊晴表示,年節食品經常讓人陷入「吃」與「不吃」的交戰中,但只要從烹調方式、食材選擇、份量調整著手,經過改造的年菜,就可降低熱量11%至40%、脂肪38%至72%,並減少精緻糖含量,同時增加有利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

在菜餚方面,例如佛跳牆、獅子頭、糖醋白鯧、高升子排、火鍋、鳳梨蝦頭、豆乳雞部分程序均須經過油炸,容易吸油,可以烘烤、燴炒取代,並且食材可用蔬果替代肉類或加工品,例如佛跳牆用竹笙、木耳、菇類替代炸豬皮,獅子頭用調整肥瘦比的肉類搭配豆腐、粉絲等。

在點心方面,紅豆年糕可用藜麥、地瓜取代糯米粉;發糕用燕麥片取代部分低筋麵粉,並增加堅果提升好油量;芋頭糕則是用鮭魚、橄欖油取代豬絞肉、豬油。

若民眾欲進一步查詢相關食譜,可上台北榮總營養部網站

謝伊晴也提醒,慢性疾病患者食用年菜時,像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澱粉攝取量,有吃南瓜、芋頭、玉米等澱粉,就要減少米飯量;高血壓、晚期腎臟病患者要減少鹽份攝取量,要避免湯汁滾太久、太濃的食物,並增加補充蔬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