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4年調2波 台北市「單一且自住」房屋稅擬砍至0.6%

台北市政府考慮「單一且自住」房屋稅,明年一口氣從1.0%調降到0.6%,預計2021年將有20萬戶受惠。(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台北市政府考慮「單一且自住」房屋稅,明年一口氣從1.0%調降到0.6%,預計2021年將有20萬戶受惠。(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2019/01/16 00:13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2017年為鼓勵房屋自住,全國首創「單一且自住」課輕稅,透過調降稅基使房屋稅實質稅率從1.2%降至1.0%。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銘透露,市府將再加碼,明年打算一口氣從1.0%調降到0.6%,等於四年連調降兩次,預計2021年將有20萬戶受惠。

由專家、官員組成的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每3年固定檢討房屋稅,陳志銘表示,北市府目前擬定繼續加碼,讓只有1戶且拿來自住的屋主享有更低的房屋稅,因此會透過調整稅基,讓房屋稅率實質稅率調降至0.6%;如此將與持有2、3戶房屋的稅率1.2%、3戶以上的稅率3.6%,相差2倍及6倍,台北市去年已依照1.0%繳納,共有20.3萬戶受惠,預估後年受惠數量相去不遠。

然而房屋稅去年調降導致市府少收1.13億元,若以比例計算,調降至0.6%恐再短收2.74億元。陳志銘說明,北市府在2016年決議,2001年7月1日後完工的舊高級住宅、以及2014年7月1日的新屋都須適用新標準單價,而市府也提出6年緩漲,2018年、2019年先打7折,2020年正好為漲至8折,預期增加稅收2.92億元,正好與短收的2.74億元一進一出,不會影響到整體稅收,意指將由多屋族稅收彌補自住戶的短收。

而把單一且自住房屋稅降至0.6%是否須中央政府同意,陳志銘說,市府前年調降時,中央態度就是只要不調整到法定稅率,都尊重地方權責;北市府這次一樣是透過調整稅基來達到實質稅率調降,因此無須再與中央報告。

當被問到照顧自住戶時,是否會同時調漲多屋族房屋稅,陳志銘說,市府認為維持現有限制就足夠。他補充,市府不鼓勵在台北市囤購房地產,但也不會刻意打房,而是透過自住輕稅鼓勵多屋族節稅,把多餘房屋釋出到市場或配合政府推動包租代管。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調降自住戶房屋稅對於中古屋影響有限,但對都更戶或買新屋的人是一大利多。她舉例,2014年7月1日新制的房屋稅可高達6萬元,若從原本課1.2%調至0.6%,1年至少可省3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分析,大幅度調降對於房市信心面屬於利多,讓大家知道政府不打房,也讓不動產業者更安心。但他補充,包租代管推動困難主要在於租金上限及稅務問題,要以節稅名義,讓民眾願意配合恐還是有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