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書寄香港被順豐快遞拒送 港人:一國兩制推到台灣了?

港人梁文道在台北買書寄香港,卻被順豐快遞拒送,讓他不禁懷疑:「連我都懷疑,其實一國兩制老早就推行到臺灣去了。」(圖擷取自台灣順豐速運臉書粉絲專頁)

港人梁文道在台北買書寄香港,卻被順豐快遞拒送,讓他不禁懷疑:「連我都懷疑,其實一國兩制老早就推行到臺灣去了。」(圖擷取自台灣順豐速運臉書粉絲專頁)

2019/01/13 14: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台灣買書卻無法寄回香港?香港作家梁文道投書香港《蘋果日報》質疑,他日前到訪台北時請飯店將他在台北買的書寄回香港,沒想到其中有3本書被拒送,隨後發現飯店是透過「順豐快遞」寄送,讓他不禁懷疑難道台灣已經開始「一國兩制」?又或者是飯店為了迎合中國市場而和順豐快遞合作?

梁文道指出,過去他到台北時都會買不少書籍,請飯店幫忙將書籍寄回香港,但幾天下來卻杳無音訊,日前收到飯店電子郵件時,發現寫著「因為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有3本書快遞無法替您寄送:1《滾出中國》2《大辯論》3《思想史》以上3本書已先幫您拿出來存放櫃檯,待您下次入住時再交還給您。此次順豐是以貨到付款方式寄送,之前的信用卡授權會取消。」這讓梁文道十分驚訝。

梁文道在投書內容中表示,「我每年都至少回台北一趟,每一趟都住在同一家酒店,每一次也都請他們替我安排快遞把書送回香港,但從來都沒發生過類似的事」。在收到飯店郵件後,梁文道便致電飯店客服,而飯店的人只說「是『順豐』的意思,和他們無關」。這就讓梁文道質疑,如果這是順豐快遞的決策,代表這些書在順豐台北運送中心裡有專人在檢查?還是快遞人員直接在飯店一本一本審閱?又或者是說他們手上有份不准運送的書及清單?

針對自己和飯店過去的「合作模式」,梁文道表示這家飯店在去年之前寄快遞時都是透過DHL或UPS,現在卻選用順豐快遞,梁文道說:「沒辦法,這是市場的力量。大陸的市場那麼大,企業那麼有實力,你能不順着他們走嗎?」他在文末也感嘆:「電話那一頭,可憐的酒店服務人員支支吾吾,他好像不大相信香港在這方面跟大陸真的不一樣。這不怪他,經過這次遭遇,連我都懷疑,其實一國兩制老早就推行到台灣去了。」

針對此次事件,台灣順豐公關回應《中央社》詢問時指出,台灣順豐是港資,並不是中國順豐台灣分公司,不過並未說明港資與中國順豐的是否有所關連。至於梁文道訂單遭審查,順豐公關表示這是依各國海關管制規定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