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哪裡逃!航照圖揪「元凶」 燒稻草大減73件

每逢稻作收割農地燒稻草情形即層出不窮。(記者湯世名翻攝)

每逢稻作收割農地燒稻草情形即層出不窮。(記者湯世名翻攝)

2019/01/10 21:11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農地燒稻草時,經常是「火放了、人就溜」,讓環保單位找不到「現行犯」,彰化縣環保局去年起首度祭出以航照圖抓燒稻草元凶,共鎖定74名農民登門約制,全年檢舉燒稻草件數,較前年大減73件,成效良好,近來適逢二期作收割,有鑑於部分鄉鎮已出現露天燒稻草情形,環保局也將如法炮製,期能將露天燒稻草比例降至最低,維護生態環境品質。

彰化縣消防局統計,去年全縣共受理90件露天燒稻草案件,消防人員疲於奔命,趕抵現場時常是農地濃煙密布,不但傷害空氣品質,更嚴重破壞生活環境,但涉嫌放火燒稻草的「元凶」早已不知去向,因找不到「現行犯」,無法開出罰單。

環保局副局長林孟弘指出,前年他們受理全縣檢舉燒稻草件數為215件,燒稻草比例為14.7%,告發件數為0件,是因為消防局、環保局人員受理後派員趕抵現場時,「行為人」早已不知去向,舉證難度高,為此他們決定改變稽查方式,從去年起利用航照圖,鎖定露天燒稻草的農地,查出農民相關資料後,立即登門拜訪,共向74名農民進行約制與宣導,農民對於自己身分被鎖定時也都相當驚訝,並都承諾以後不會再有燒稻草行為。

環保局以航照圖遏止燒稻草方式果然奏效,去年環保局受理全縣檢舉燒稻草件數為142件,較前年大減73件,燒稻草比例也降為9.18%,另依空氣汙染防制法開單告發3件。

林孟弘說,由於去年執行成效良好,今年適逢二期稻作收割,他們決定如法炮製,希望能將露天燒稻草比例逐年降低,維護生態環境品質。

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張恭維指出,露天燃燒稻草不僅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PM2.5)至環境中,燃燒過程所產生的濃煙,更可能會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危害民眾健康,甚至影響行車安全,還會涉及刑事責任;一旦現場查獲,都將依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處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有鑑於最近又有部分鄉鎮出現露天燒稻草情形,民眾若發現露天燃燒行為,應立即向消防局或環保局等單位通報,以利遏止災情擴大或造成空汙情形。

適逢二期作收割,農地燒稻草情形又開始出現。(民眾提供)

適逢二期作收割,農地燒稻草情形又開始出現。(民眾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以航照圖揪出露天燒稻草,並登門對農民約制,遏止成效良好。(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以航照圖揪出露天燒稻草,並登門對農民約制,遏止成效良好。(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