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31名學術主管不符資格 私立大學佔比逾9成

依大學法規定,大專校院院長級須具教授資格,系主任、所長及學程主任須具副教授以上資格,但全國私校工會今晚表示,根據教育部公布各大專院校「學術主管不符合聘任資格統計表」,107學年度公私立大學,有80所學校共431名學術主管不符法定資格。(尤榮輝提供)

依大學法規定,大專校院院長級須具教授資格,系主任、所長及學程主任須具副教授以上資格,但全國私校工會今晚表示,根據教育部公布各大專院校「學術主管不符合聘任資格統計表」,107學年度公私立大學,有80所學校共431名學術主管不符法定資格。(尤榮輝提供)

2019/01/04 19: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依大學法規定,大專校院院長級須具教授資格,系主任、所長及學程主任須具副教授以上資格,但全國私校工會今晚表示,根據教育部公布各大專院校「學術主管不符合聘任資格統計表」,107學年度公私立大學,有80所學校共431名學術主管不符法定資格。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公立大學違法情形不嚴重,總共有5所學校、共7個系所的主管不符資格,以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各2人最多,其他如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及國立台東大學各1人違法。

尤榮輝表示,違規情形比較嚴重的是私立大學,總共有75所學校共424人違法,其中技專院校有306人、一般大學有114人、宗教研修學院有4人。在私立大學前10名中,以樹德科技大學最為嚴重,33個學術單位中18個系所違法聘任主管,其次依序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16人)、明道大學(15人)、銘傳大學(14人)、大葉大學(13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13人)、稻江管理學院(12人)、文藻外語大學(12人)、玄奘大學(12人),以及醒吾科技大學(12人)。

尤榮輝表示,許多私立大學不依法聘任合格學術主管,分析可能原因是:一、教育部廢除大學系所評鑑,部份學校心存僥倖心理;二、教育部監督不足,學校便宜行事;三、助理教授因有升等和教師評鑑壓力,比較能配合學校政策。

全國私校工會認為,大學學術主管對院、系所之運作與發展影響至鉅,因此大學法第13條對學術主管資格才會明文要求,其立法目的亦為確保高教品質與系所正常發展,如果大學連最基本的法定要求都達不到,如何能確保教學品質與學生受教權?大學本身不依法行政、不遵守法律,又如何能作為學生表率?

尤榮輝強調,為學生聘任合格的院長和系主任是大學的基本能力與責任,且少子化下各大學師資已過剩,聘請合格學術主管並非難事。私校工會呼籲教育部應持續嚴格監督各校,不容大學再發生違法聘任學術主管而犧牲高教品質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