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愛電動愛救人!工程師樂當志工 10年服務近萬小時

已有16年工程師資歷的林昌賢,單身時拒當宅男,因多年前火車翻覆事故,讓他燃起在第一線救人的初心,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救護志工。(記者王駿杰攝)

已有16年工程師資歷的林昌賢,單身時拒當宅男,因多年前火車翻覆事故,讓他燃起在第一線救人的初心,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救護志工。(記者王駿杰攝)

2019/01/02 18:37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一般人對工程師的印象就是「阿宅」、「工具人」,現年43歲,已有16年工程師資歷的林昌賢,單身時拒當宅男,因多年前火車翻覆事故,讓他燃起在第一線救人的初心,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救護志工,將下班、放假的休息時間挪去搶救生命,擔任志工10年服務近萬小時,成為消防局志工們的典範。

林昌賢大學畢業於交大電子物理系,之後攻取台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碩士,出社會後到台積電擔任工程師,現在則於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任職,是人人稱羨的高學歷科技人。

林昌賢回憶,民國92年,阿里山發生小火車翻覆意外,電視新聞不斷播著傷患在擔架上被推出的畫面,讓他心中出現悸動,希望能燃燒生命回饋社會,5年後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

林昌賢說,大部分的科技人工作壓力龐大,下班或放假的日常幾乎都圍繞在打電動、吃消夜、睡覺、上網看電影。但他不想當宅男,只要假日公司沒值班,就會到消防隊排班出勤。

林昌賢指出,在台積電工作時雖然壓力大,但他轉換心境,將當志工、跑救護成為工作紓壓的主要方式,每當他成功將民眾送醫,看見對方放心的神情,就會感到很快樂。

這樣還不夠!林昌賢說,一般的鳳凰志工僅需持有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執照即可,但他想精益求精,在忙碌工作中擠出零碎時間受訓,陸續考取EMT2(中級救護技術員)、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ETTC(急診創傷訓練課程)、APLS+PALS(高級兒童救命術),全心全意將生活貢獻在救護上。

林昌賢說,工程師本來休息時間就很少,婚前他將大部分的時間與心力都放在鳳凰志工上,好在婚後同樣也在其他地方擔任志工的妻子很支持他,不介意兩人的相處時間縮短,才讓他得以在工作、家庭、志工三者中取得平衡。

消防局長李世恭指出,從林昌賢加入鳳凰志工至今,他已經為救護勤務奉獻9674個小時,兩週前更獲頒衛生福利部志願服務金牌獎(需8000小時以上),林昌賢也是整個竹市消防局58名志工中,第一人獲頒此獎項,非常不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