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大環境!創刊35年《大自然季刊》 紙本停刊改網路版

1983年10月25日創刊的《大自然季刊》創刊號封面。(記者劉力仁翻攝)

1983年10月25日創刊的《大自然季刊》創刊號封面。(記者劉力仁翻攝)

2019/01/01 17:53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1983年10月25日創刊的《大自然季刊》,是許多環境生態學者投稿的天地,也是許多研究生撰寫論文參考的文獻,多次榮獲金鼎獎,但不敵網路興起後大環境改變,紙本訂戶銳減,今年起決定停止發行長達35年的紙本刊物,改網路版,也不再邀稿給酬,改由無酬自由投稿,度過出版業寒冬。

「非常捨不得!」《大自然季刊》社長鄭明修說,大自然季刊由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發行,創會理事長為張豐緒,是本土老字號保育雜誌,從海洋、陸域、地質、石虎、黑鮪魚、高山纜車等國內外環境保育議題,大自然季刊每期至少有10篇專文深論,可說是本土最完整的環境全紀錄。齊柏林曾說,會投入《看見台灣》拍攝,原因之一就是受到《大自然季刊》的影響。

鄭明修說,目前印行刊物,每個月稿費、印刷費、行銷費將近20萬元,實在無力支應,其實6年前就開始討論是否停刊,但眾人不捨,去年底召開常務理監事會議之後,終於下了決定,停發紙本刊物,35年期間發行了紙本141期,畫下句點。

鄭明修說,大自然季刊訂戶加上零售量,每季曾經多達2萬本,但網路興起之後,民眾花錢買紙本意願大降,目前訂戶只剩下8百戶,每一期印1500本還賣不完,長期訂戶及會員多是學者,大家對這份刊物雖充滿感情,但仍必須面對現實,決定停刊,改網路版。

2018年10月25日發行最後一期紙本的《大自然季刊》。(記者劉力仁翻攝)

2018年10月25日發行最後一期紙本的《大自然季刊》。(記者劉力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