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塹奧斯卡頒獎 林智堅:影像展現竹市之美

2018竹塹奧斯卡獎頒獎,市府邀更多影像工作者取景竹市、展現城市之美。(記者蔡彰盛攝)

2018竹塹奧斯卡獎頒獎,市府邀更多影像工作者取景竹市、展現城市之美。(記者蔡彰盛攝)

2018/12/29 20:34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2年1次的第4屆竹塹奧斯卡電影獎,今天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舉行頒獎典禮,今年一共有107部作品參加,典禮首次採取仿金馬獎頒獎模式,現場公布得獎者,市長林智堅說,透過保存與活化古蹟群,讓古蹟成為新竹市的獨特品牌,更是一座有文化底蘊的城市,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影像工作者來到新竹市取景,將這座城市之美呈現在國人眼前。

林智堅感謝竹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明河長時間透過民間的力量,提供很好的平台,給年輕的影像創作者一個發展與留下紀錄的機會;林智堅表示對新竹在地的歷史、文化與人文的保存非常重視,上任後積極透過指定、修復與活化古蹟群,讓大家看見新竹市獨特的城市品牌;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年輕的影像工作者,未來將新竹市當成一個很好的取景場域。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林智堅上任以來一共有4部作品在新竹市取景,包含國片、韓國電影與電視劇,未來會積極協助需要的劇組在新竹市取景;新竹市過去是台灣電影產業發展重要基地,竹塹文教基金會延續傳統,9年來持續策辦影片徵選活動,提供對電影藝術有興趣與發展潛能的年輕人一個練武功的平台,期望能為台灣影視產業與數位藝術注入新血。

文化局表示,新竹市是台灣地區最早擁有西洋劇院式電影院的城市,1933年日治時代,在中正路上興建的一座融合古羅馬與阿拉伯建築風味,且有防火巷、防火梯設計的「有樂館」,是首座擁有冷氣設備的戲院,是當時提供仕紳、戰士休閒聚會的豪華型公共建築之一。當年的「有樂館」就是現在的新竹市影像博物館,竹塹奧斯卡在影博館辦頒獎典禮,意義不凡。

竹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明河表示,籌辦竹塹奧斯卡影展目的,主要在發掘地方影像創作人才,提供作品發表平台,並協助他們開展創作潛能,提升影片製作技術與藝術內涵,前幾屆得獎作品,都讓人感受到作者對地方環境、生態與人文的深刻關懷,發人深省,今年擴大為全國性徵件,作品更加豐富精彩。

竹塹奧斯卡獎從2009年開始籌辦,每2年1期電影徵選計畫,從最初以竹塹地區(包含新竹縣、市)為主題的影展開始,逐步發展,今年擴大為全國性的影展,吸引更多人參與,總共徵集了107部作品,內容包羅萬象,跨越地域、族群,類型多樣,連獎項的類別也大幅改變,除了傳統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男、女主角之外,增設「最佳創意表現獎」與「最佳人文關懷獎」,參賽作品類型包含紀錄片、劇情片、動畫,有學生作品、業界作品,有素人演員,也有一線演員,整體水準整體提升,作品質量均可觀。

竹塹奧斯卡獎評審團主席陳板說,今年參賽作品類型多元,包括:紀錄片、劇情片、動畫,除了學生作品、素人演員,也有業界及一線演員參與,佳作非常多,每位評審都為自己被感動的作品拉票,但因獎項有限,難免遺珠。

評審之一何乃蕙指出,影片中看得出許多年輕人的用心,例如5分鐘就能將一個精彩故事說完整的《臥底桑》、《岔路》一片的結尾很用心、素人演員也展現自然的演技,讓人印象深刻,像《福氣》一片裡飾演外婆的阿嬤,和藹可親從容自在的演出,不自覺拉近了觀眾的距離;《阻愛》裡飾演有戀裝癖的爸爸,深夜穿上性感女裝、對鏡抹口紅那一幕,極具震撼力,「原來我們周遭竟有這麼多具表演才華的人,等著被開發」,這也正是竹塹奧斯卡的另一層收穫。

竹塹奧斯卡得獎名單:最佳影片獎「粗工阿全」、最佳創意表現獎「菲索」、最佳人文關懷獎「陳先生」、最佳導演獎朱平 「粗工阿全」、最佳男主角獎藍葦華「鴿籠」、最佳女主角獎馮容潔 「福氣」范竹華「福氣」2人並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