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鮮花插在牛糞上?不只一朵 還是「自己長出來的」…

牛糞上真的會長出俗稱「牛糞菇」的淡金色「裸蓋菇」,遠看像小花。(記者廖淑玲攝)

牛糞上真的會長出俗稱「牛糞菇」的淡金色「裸蓋菇」,遠看像小花。(記者廖淑玲攝)

2018/12/28 18:06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鮮花插在牛糞上?不,是牛糞真的會長出鮮花!其實是牛隻排泄物長出淡金色「裸蓋菇」,乳白色菌肉搭配紫褐色蕈褶,遠看像小花,俗稱「牛糞菇」,具迷幻作用,誤食嚴重恐致命,提醒民眾切勿採摘食用。

「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是民間常用的歇後語,不過,養牛人家都會曉得,牛糞真的會長出鮮豔的裸蓋菇,一般暱稱為「牛糞菇」,看起來非常奇特,不過,這種可愛的小菇卻不能輕碰採食,因為它又被稱為「魔幻迷菇」。

5年多前從台北回到雲林土庫務農,回鄉種田的林家良創立「回鄉米」,堅持用友善土地方式耕作,更積極投入牛耕文化,他發現牛隻排泄物會長出淡金色的裸蓋菇,原來是因為它們附著在草上的孢子,被牛吃下,隨著糞便排出,而在牛糞上生長。

但林家良提醒大家可別亂採食,因為這一朵蕈柄高5至15公分、蕈傘直徑2至12公分的小草菇,具有迷幻效用,經衛福部列為第2級毒品,屬第2級管制藥品。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在土庫回鄉米農場就看得到牛和牛糞。(記者廖淑玲攝)

在土庫回鄉米農場就看得到牛和牛糞。(記者廖淑玲攝)

牛糞上長出的裸蓋菇就被直接稱為「牛糞菇」。(記者廖淑玲攝)

牛糞上長出的裸蓋菇就被直接稱為「牛糞菇」。(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