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 鳥獸齊赴禮拜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即將完工,鳥獸先後齊赴禮拜。(記者黃昭國攝)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即將完工,鳥獸先後齊赴禮拜。(記者黃昭國攝)

2018/12/27 17:12

〔記者黃昭國/新北報導〕台灣水泥畫的創始者楊敏郎,不但將「抹壁」功夫發揮到極致,還把鐵線或不鏽鋼等堅硬的建築材料藝術化,畫中畫、立體泥畫…讓人拍案叫絕,活化的雕塑藝術作品,件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篤信佛教的他,花了近三年的時間把山居畫室的岩石神化、藝術化,佛陀立體泥畫雕塑將在明年春天竣工,作畫期間不可思議的事件傳開,訪客不斷。

50年前,楊敏郎在板橋四川路口開了家畫廊幫人畫肖像,30年下來,畫出肖像人頭畫總逾6千幅。20年多年前,體悟到土水師抹水泥的豪邁、灑脫,舉家遷居新北市石碇區筆架山下設立泥畫屋畫室,從事建材的藝術創作水泥畫、畫中畫、立體泥畫…. ,並自封「筆架山夫」,二度遷居現址(石碇區潭邊里外石崁1-1號)改名「山夫」。

七旬的「山夫」楊敏郎,畫中畫靈感取自佛家「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意念,因此他的作品,具有禪的意境外,還藏有多重的詩意與內涵,不會讓參觀者一目了然,但又非抽象派的畫作讓人摸不著畫意。

三年前,「山夫」在畫室旁的岩石上尋找思緒,發現與佛家的禪坐連通,加上篤信佛教的關係,決定在岩盤上用泥畫雕塑佛陀,利用白鐵網和鋼骨在像似佛身的岩石上塑出佛首、佛腳、佛手捻花,型成一尊大盤坐的佛陀像。這段為佛塑像期間,奇蹟般的事一再發生,令他揪感心。首先,原本佛像前方有一棵大楠樹,樹上每年都有一對藍鵲築巢繁衍下代,但大樹卻在佛陀開工後不久,因颱風來襲而坍倒,佛陀眼前因此不再礙眼,可以眺望筆架山與國道五,藍鵲在第2年春天則改在旁邊的大樹築巢。

更玄奇的是,在佛陀塑像成型後,有一隻台灣獼猴接連現身在佛像前的樹上,原本山夫以為牠是要來偷採果子吃,曾用沖天炮示警,但都趕不走,直到發現牠的動作像禮佛後,才明白彌猴是來朝聖的,為此山夫「開放」果園給山林動物分享。

不只獼猴、藍鵲來訪,大冠鷲也常造訪佛聖地,山夫說,「佛祖割肉餵鷹的故事」讓他印象深刻,因此特別觀察大冠鷲的動態,事後研判,大冠鷲翱翔巡視山林時,疑似佛前山夫雕塑的一隻老鷹太逼真,以為是有同類侵犯領地,才會經常在佛陀上空滯空與俯衝,鳥獸齊赴佛陀跟前,佛雕未完工,傳說已令人嘖嘖稱奇。

楊敏郎說,佛雕像不會開光,他傾向把祂當作藝術品,供大眾參觀,至於有人願意膜拜或禮讚,他都尊重,畢竟心中有佛最重要。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即將完工,鳥獸先後齊赴禮拜。圖為台灣獼猴經常到此禮佛。(楊敏郎提供)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即將完工,鳥獸先後齊赴禮拜。圖為台灣獼猴經常到此禮佛。(楊敏郎提供)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明年春將完工。(記者黃昭國攝)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明年春將完工。(記者黃昭國攝)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即將完工。(記者黃昭國攝)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即將完工。(記者黃昭國攝)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即將完工,鳥獸先後齊赴禮拜。(楊敏郎提供)

石碇泥畫屋佛陀雕塑即將完工,鳥獸先後齊赴禮拜。(楊敏郎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