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教育部長一樣運作 代理部長赴立院報告技職教育

沒有教育部長一樣運作!第三度代理部長的姚立德今天赴立院報告技職教育和詢答。(記者林曉雲攝)

沒有教育部長一樣運作!第三度代理部長的姚立德今天赴立院報告技職教育和詢答。(記者林曉雲攝)

2018/12/27 09: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今天赴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技職教育政策推動現況與展望」, 針對立委關注亞太技術學院問題,姚立德表示,教育部已盡最大耐心協助亞太技院的學生轉學,目前還有4位研究生在校,一旦退場,依私校法規定,校產將歸屬地方政府。

立委洪慈庸質詢表示,姚立德是第3度代理部長,今天是本會期最後一次教育部赴立法院教委會備詢,針對亞太技術學院的爭議,她抨擊是教育部讓亞太技術學院胡搞瞎搞,使財團滅校目的達成,而依11月28日苗栗地院裁定書,地院指責教育部提供的董事推薦名單不僅人數不足且專長不足,顯然教育部未善盡職責。

洪慈庸也關注新南向產學專班學生不見的問題,姚立德表示,在5千多名學生中,查有8名越南學生失聯,教育部已在處理中。

姚立德表示,亞太技術學院停辦計畫尚未報到教育部,該校真的沒有經費,剩下的經費只能用在老師的資遣,新成立的董事會必須要妥善處理教職員欠薪問題,依私校法規定,一旦退場,該校校產歸給地方政府;至於地院裁定書內容,他不完全認同,教育部提出的董事名單其實具有專業,但選任董事是地方法院的權責,教育部沒有抗告的必要。

教職員欠薪,董事會必須妥善處理,私校校產給地方政府,但他也坦言,任何高教興衰,教育部責無旁貸,在更早之前,未能針對少子女化,調整大學數量,教育部確有責任。

姚立德表示,依教育部訂定「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106 年開始設置「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107 學年停辦之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及全面停招之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已分別完成 346 名及 280 名學生安置轉學,確保學生就學權益,並運用轉型及退場基金補助高美護專辦理學生補救教學計畫。

另教育部研擬「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5月完成詢答程序,未來立法完成後,將鼓勵學校活化及再利用現有學校資源,調整經營模式轉型發展,並強化現行監督及輔導機制,包括專案輔導學校之校產信託、指派公益董事及監察人。

另訂定較現行私立學校法更為嚴謹之規範,要求改辦後法人財產信託,學校法人解散清算後,其賸餘財產僅能歸屬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或地方政府,確保其公共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