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越南旅遊團來台 153團員竟落跑152人

新南向國家旅客被視為台灣開發觀光客源的新活水,但是近日傳出有4個越南觀光團全部153人中就有152人入境後失聯。圖為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歡迎柬埔寨觀光客。(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新南向國家旅客被視為台灣開發觀光客源的新活水,但是近日傳出有4個越南觀光團全部153人中就有152人入境後失聯。圖為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歡迎柬埔寨觀光客。(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018/12/25 19:1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新南向觀光政策爆發最大規模旅客逃逸紀錄,交通部觀光局昨接獲東森國際旅行社通報,指出有4團越南旅遊團共153名團員自23日起就陸續有團員失聯,直到昨回飯店集合才發現152人都落跑,僅剩1名領隊。觀光局表示,該越南組團社後續旅遊團已被禁止入境,核准的觀宏簽證也全數取消,東森國際旅行社將負責152名團員的遣返費用。

觀光局國際組長鄭瑛惠表示,由東森國際旅行社接待的四團越南旅遊團,是持觀宏簽證入境,其中1團是21日入境,另3團23日入境,23、24日陸續接獲有3到4名團員逃跑,但昨旅行社卻通報153名團員已有152人逃脫,觀光局緊急通報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領事事務局已取消核發給該越南組團社的觀宏簽證,並禁止該組團社的旅遊團入境。

東森國際旅行社發表聲明指出,對脫團一事感到意外與錯愕,並在第一時間向觀光局、內政部移民署、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通報。

為刺激新南向旅客來台,政府104年11月起推動東南亞優質團簽證便捷措施(又稱觀宏專案),旅行團團員超過五人就能申請,是用國家包印度、印尼、越南、緬甸、柬埔寨和寮國。鄭瑛惠表示,觀宏專案惠先送件到觀光局審核,看組團社和台灣地接社是否為合法名單,並請外館或航空公司協助判斷組團社過去有無不良紀錄,但主要審查作業仍是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進行。

鄭瑛惠說,組團社合格名單觀光局每半年就會檢討一遍,觀光局會審查該組團社的送件量是否穩定,若單次超過3人脫團將1個月內禁止送件,6人脫團2個月內禁止送件,但按過去紀錄,過去該組團社從未發生過這麼大規模的脫團紀錄;後續將與領事事務局檢討審查流程。

鄭瑛惠說,由於東森國際旅行社有確實通報,並不會受罰,但後續152名團員若被找回,依照東南亞國家優質團體旅客來台觀光簽證作業規範,旅行社須負擔後續所有團員的遣返費用。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批評,政府在衝新南向政策時,旅行社業者已多次反映部分國家情況不一樣,應要有一套應變措施,現在出事了卻要旅行社負責,完全沒道理,業者團費都還沒收到,還要負擔已預訂的餐廳、飯店損失,「業者只能自認倒楣」,認為移民署應比照過去中客來台時,編列一筆預算負責遣返旅客費用。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召集人李奇嶽表示,越南是所有新南向國家脫團率最高的國家,因此外交部遲未將其納入免簽國,如今發生這種事,要開放免簽的機會更小;李奇嶽表示,他認為該案絕非個案,而是人蛇集團惡意利用組團社,因為這種大規模、同時脫逃的情況非常不尋常,通常都是集團操控,而這種事情在越南、泰國早年去日本、韓國發生的案例一樣,防不勝防,台灣地接旅行社也是受害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