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搜救英雄健檢發現腫瘤忘回診 肺炎意外發現腎癌第1期

2018/12/23 17:03

罹患腎癌的林姓消防員接受醫師李建儀手術,繼續工作執行搜救任務。(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上山下海搜救、曾獲消防楷模的林姓消防員2年前健檢出左腎有腫瘤,卻忘了回診,去年經常出現關節腫瘤的痛風症狀,也以為是過量運動,直到肺炎發燒才意外發現罹患腎癌,幸運早期發現手術治療,現已重回工作崗位,也陪兒子畢旅騎單車環島,他說受到上天三番二次提醒與眷顧,讓他能繼續救人。

李姓消防員術後陪兒子畢旅騎單車環島。(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榮腎臟科醫師李建儀指出,腎癌早期無症狀不易察覺,等到轉移到肌肉、骨頭、肺部等,出現腰痛、骨頭痛、呼吸喘才發現,已經晚期,像林男能早期發現很幸運。

李姓消防員與同事入山搜救,多次獲得表揚和民眾感謝。(記者蔡淑媛翻攝)

42歲的林姓消防員曾參與復興航空潛水救災、台南地震和各項山難搜救,早在健檢時就發現疑似腎腫瘤,卻忙於工作「忘記了」未去回診進一步檢查,出現痛風症狀等腎功能差的警訊,也未注意,直到去年8月肺炎發燒就醫,才意外確診罹患腎癌第1期。

李建儀說,林姓消防員的左腎癌腫瘤有5公分大,已侵犯到腎盂,且腎功能差,如果以腎癌標準治療做根除性摘除腎臟,整體腎功能更差,為保留更多腎臟好的部分,手術難度高,選擇機械手臂手術以保留更多腎臟,不用鋸肋骨開腹,進行腎盂重建、血管殊縫合效果更好,最後切除左腎40%,術後腎功能也恢復有正常人的80%。

李建儀術後20多天返回工作崗位,繼續上山執行搜救任務,也續運動健身,體能完全復原,今年初陪兒子小學畢旅騎單車環島10天,也至少6次入山救人,感謝上天眷顧將繼續讓救人。

李建儀提醒,腎癌與抽菸、職業接觸有毒有機物如油漆工等有關,現在腎癌族群愈來愈多,提醒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健檢,腎臟癌手術可依腫瘤大小、位置、形態,評估剖腹、腹腔鏡或機器手臂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