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女性肺癌9成沒抽菸!醫師揭生活中「常見致癌因素」

2018/12/22 23:40

醫師表示,其實台灣女性肺癌患者有超過9成完全沒有抽菸史。(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少人常認為抽菸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兇手,不過醫師卻說,其實台灣女性肺癌患者有超過9成完全沒有抽菸史,廚房油煙等其他致病因素,對癌症的影響程度不容忽視。

綜合報導指出,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會理事長劉博仁表示,相較於歐美國家肺癌患者以癮君子居多,台灣女性肺癌患者有超過9成完全沒有抽菸史。生活中包括廚房油煙、空氣污染(如PM2.5)、環境污染(例如石綿、滑石粉等)、遺傳基因或二手菸害等致病因素的影響程度,也不容忽視。

劉博仁提到,肺癌致死率之所以偏高,是因為能早期發現的患者很少,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肺癌患者確診時有超過7成已達第四期。他也列出台灣肺癌高危險群,包括直系親屬曾罹患肺癌者、長期曝露在空氣污染或環境污染者、在廚房工作者、有慢性肺炎或支氣管炎患者、曾患肺結核者以及長期抽菸者。劉博仁建議,這些高危險群最好從40歲開始,每年接受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劉博仁也說,如果是家族史者,不論年紀都可考慮接受癌症基因檢測,假若發現基因變異,除了密切監測,更要從營養、運動、改變生活型態、遠離危險因子等方面多管齊下,擺脫遺傳宿命。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