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兵圓夢重返金門 難忘當年用機槍驅趕「水鬼」

曾在金門服役的蔡裕仁(左起)、簡武男、鄔中和,在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協助下,終於重返金門,獲贈紀念酒1瓶。(記者吳正庭攝)☆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曾在金門服役的蔡裕仁(左起)、簡武男、鄔中和,在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協助下,終於重返金門,獲贈紀念酒1瓶。(記者吳正庭攝)☆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2018/12/20 23:5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幫助3名年逾70歲的院民、也是曾在金門服役的老兵圓夢,今天在金門大同之家協助下,3人重返金門,其中79歲的蔡裕仁曾在建功嶼、大膽島服役,對於50多年前對海上來犯的「水鬼」用機槍掃射的往事,仍歷歷在目。

3名老兵各有所長,有人是神槍手,有人專長素描;蔡裕仁曾在金門建功嶼待了半年,參加射擊比賽還得到「神槍手」稱號,獲當時第19師師長郝柏村頒給「戰地英雄蔡裕仁」獎牌。

蔡裕仁說,在大膽島擔任輕機關槍射手時,有一天晚上值零時到2時班,發現海上有異狀,昏暗的月色下看見不知名小船靠近,經回報上級獲准開槍,看到2名潛在水底的「水鬼」逃脫,開船的中國漁民跳船躲到大石頭下以免被機槍掃到;蔡裕仁說,那艘漁船早已被子彈打得千瘡百孔,躲在石頭的中國漁民上岸時,還一直說「都是為了生活,沒辦法」。

72歲的鄔中和,喜歡下棋、素描,1963年到金門,當時擔任裝甲兵中士。親眼目睹飛機把補給品空投到金門時,金門遭砲火四射,好像火燄之島,戰地的房屋、居民損傷無數。

76歲的簡武男,曾經在金門沙美守海防,提到金門幾乎每天都在烽火裡過生活,因為「單打雙不打」,每天早上輔導長都會帶隊清理宣傳單及砲彈殼交給連上處理,對於砲彈做的菜刀最鋒利,體會最深。

縣府表示,3名老兵符合「老兵召集令獎勵計畫」,所以到金門可以獲贈紀念酒;由於3人都是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院民,金門縣大同之家主任楊志斌接獲相關訊息,主動表達協助之意,也讓3名老兵一下飛機,好像回到家的感覺。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金門縣大同之家主任楊志斌(後排左1)前往機場迎接3名老兵。(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大同之家主任楊志斌(後排左1)前往機場迎接3名老兵。(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