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小時心電圖檢測沒抓出心房顫動 擺脫威脅還能單車環島

經醫療認證的專用心電圖手錶監測服務,民眾可在家進行24小時不中斷,共14天以上的居家篩檢。(記者吳亮儀攝)

經醫療認證的專用心電圖手錶監測服務,民眾可在家進行24小時不中斷,共14天以上的居家篩檢。(記者吳亮儀攝)

2018/12/20 11:1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62歲的張小姐喜歡騎單車,但之前出現心悸、頭暈等問題而就醫診治,但她做了傳統的24小時心電圖檢測後卻沒發現異狀,最後在醫師建議下戴心律偵測手錶做14天居家篩檢,最後發現果然有心房顫動。

北醫附醫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說,常見的心律不整狀況如心房顫動,盛行率大概為全人口的1%到2%,且隨著年紀增加,心房顫動發生的比率也會逐年增加,65歲以上的盛行率更高達5%到10%。

黃群耀說,由於心房顫動容易產生血栓,所以心房顫動的病患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五倍,若能提早偵測到心房顫動的發生,可依照醫師醫矚服用抗凝血藥物及心律藥物,降低中風風險。

黃群耀說,早期對於心律不整的篩檢需要將心電圖機「黏」在身上一整天,除了洗澡困難、無法劇烈運動等不便外,還有可能作白工,因為心律不整的檢查就像「官兵抓小偷」,由於心律不整出現的時機相當難預測,幸運的病人一天就可以檢測出來,但也有一到二週,甚至是三個月以上才出現一次心律不整症狀的案例,所以傳統的心律不整篩檢有限制性。

北醫附醫和科技公司合作,推出結合醫療系統且經醫療認證的專用心電圖手錶監測服務,民眾可在家進行24小時不中斷,共14天以上的居家篩檢,配戴心律偵測手錶後可以正常生活、運動,與一般正常生活無異。

張小姐開心地說,戴了心律偵測手錶後果然發現自己有心房顫動的,經醫師的藥物及電燒治療後,成功擺脫心房顫動的威脅,日前更和先生一起完成300公里的單車環島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