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明湖又要封山2個月 他質問:讓「官」休養生息?

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日前宣布自108年1月5日起至2月28日止,實施為期2個月靜山,遭知名登山攝影師「雪羊」不留情質問,「是讓山休養生息,還是讓官休養生息呢?」(記者張嘉明攝)

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日前宣布自108年1月5日起至2月28日止,實施為期2個月靜山,遭知名登山攝影師「雪羊」不留情質問,「是讓山休養生息,還是讓官休養生息呢?」(記者張嘉明攝)

2018/12/15 0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日前宣布自108年1月5日起至2月28日止,實施為期2個月靜山,遭知名登山攝影師「雪羊」不留情質問,「是讓山休養生息,還是讓官休養生息呢?」

台大森林系畢業的雪羊透過臉書粉絲專頁「雪羊視界」發文表示,全世界只有台灣,而且只有台灣的兩條路線:嘉明湖與玉山主峰線,會在每年冬天,毫無憑據的以「生態保育」為理由封山。

他說明,嘉明湖封山選在高山動物很多都下山過冬的冬天執行,質疑「一條步道每年人聲鼎沸10個月,在最寒冷動物躲起來植物不生長的2個月禁止人類進入,整個山林就可以回復生機」,認為這是「身為一個保育人,聽了覺得羞恥的說詞。」

雪羊說,他去年曾詢問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關於嘉明湖封山的合理處還有實際效益,卻得不出答案,只聽處長不斷強調「人進去就是破壞、山就是需要休養生息,我覺得每年封3個月根本不夠,應該封個5年,不,10年才夠!」讓他聽了直搖頭,懷疑林管處官員「只是想讓自己休養生息,並圖個『愛護自然』的美名而已。」而且最後只意思意思退讓,讓原本長達3個月的年度封山,減為2個月,「真是好大的官威。」

雪羊補充,嘉明湖封山令中提到所謂「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其實是台灣保育區中位階最低的「預備保護區」的概念。法律條文中更沒有任何「禁止人類進入」的規範,更遑論「封山」這種高法律層級的權限。他認為,台東林管處處長完全拿不出任何學理上的證據,也無法理支持,直言「封山封的是個人信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