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精發電!排水不排廢氣 彰女5朵花讓風扇乾淨轉動

彰化女中學生柯品安(右起)、柯鈺珊、許羽婷、林映均展示她們共同研究出來的作品「乙醇燃料風扇」。(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女中學生柯品安(右起)、柯鈺珊、許羽婷、林映均展示她們共同研究出來的作品「乙醇燃料風扇」。(記者張聰秋攝)

2018/12/08 16:5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俗稱「酒精」的乙醇也可取代煤炭、石油當發電燃料?沒錯,不要再懷疑了,這項燃燒酒精產生電力,讓風扇乾乾淨淨運轉的研究成果,今天由5名國立彰化女中學生共同發表,現場操作、解說,讓人眼見為憑。

5名學生中,除了柯品安是二年級,柯鈺珊、許羽婷、林妍曲、林映均都都是一年級學生,她們志趣相投,加入化學研究社而結緣,利用課餘時間一起探索課本之外的科學新知。

為了證明乙醇可以當發電燃料,學生們活用化學原理中氧化還原的原理,比較酒精加熱到50、60度,與酒精常溫25度,加熱和常溫發電效能的差異,做出名為「乙醇燃料風扇」的實驗作品。

柯品安說,她們從氣候變遷造成地球暖化問題,激發出研究乾淨能源的靈感,上網找資料,發現國外已有乙醇燃料電子車的研究發表,顯然用酒精當燃料取代石油、煤炭,會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柯品安說,酒精當燃料優點乾淨,沒有像核能發電有核廢料處理問題,也沒有如燒煤炭、石油產生污染空氣品質的有害廢氣,沒有地球溫室效應的疑慮,對自然環境無害。

許羽婷指出,她們利用催化劑的化學作用,讓乙醇分子氧化成俗稱「醋酸」的乙酸、質子與電子,再讓這些化學物質與電池結合,經由導線接上風扇,讓電力帶動風扇轉動。

同樣以乾淨能源為研究重點的作品,還有用氫氣燃料車、鎂電池作品,這些也都來自彰女學生的創意,3種不同作品活用氧化還原的原理,差異在使用燃料的不同。

彰化女中今天舉辦科學嘉年華活動,活動主題定位在「能源」,學生經由生物、化學與物理等不同角度介紹能源,活動現場除了展出彰女科學性社團作品,也有彰化師範大學理學院、彰化高中燃天科學研究社、彰化高工機器人社參與,也有彰女校友攜帶大學儀器回校參展,吸引不少學生參觀,不乏家長帶著小朋友來觀摩。

相關影音

風扇發電來自酒精當燃料,學生於科學嘉年華會活動展現研究作品。(記者張聰秋攝)

風扇發電來自酒精當燃料,學生於科學嘉年華會活動展現研究作品。(記者張聰秋攝)

家長帶著小朋友在科學攤位前專心聆聽解說。(記者張聰秋攝)

家長帶著小朋友在科學攤位前專心聆聽解說。(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