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艋舺洪氏祖厝會勘 文化局:1個月內提緊急修復計畫

艋舺洪氏祖厝建材包含泉州白石、福杉、觀音山石構成,屋內木雕精美,仍保存當時的特色。(記者楊心慧攝)

艋舺洪氏祖厝建材包含泉州白石、福杉、觀音山石構成,屋內木雕精美,仍保存當時的特色。(記者楊心慧攝)

2018/12/07 21:2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艋舺洪氏祖厝為市定古蹟,由於土地所有權人意見無法整合,多年來都無修復計畫,導致屋內漏水、外牆有裂痕。台北市文化局今天(7日)下午進行管理維護訪視會勘,文資委員薛琴、詹添全都認為洪氏祖厝需立刻進行修復,文化局裁定土地所有權人需在1個月提緊急修復、管理維護計畫,3個月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若沒提出就由文化局強制介入修復,但土地擁有者需繳維修費用及罰款。

艋舺洪氏祖厝建於清代道光年間,屬傳統閩南式建築,為三進邊護龍格局,建材包含泉州白石、福杉、觀音山石構成,屋內木雕精美,仍保存當時的特色。民國94年1月26日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薛琴勘查後指出,洪氏祖厝建物明顯管理不當,建議儘快改善。詹添全說,屋內漏水嚴重、大樑有裂痕,需趕緊解決,否則該建物恐怕20、30年內就會垮掉。

田瑋說,土地所有權人需在1個月內提緊急修復、管理維護計畫,3個月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若沒提出就由文化局強制介入修復,但土地擁有者需繳維修費用及違反《文資法》第28條的罰款。

田瑋呼籲土地所有權人儘快協調、整合意見,若在時間內提出各項計畫,可獲得政府補助,文化局也可以從旁協助。田瑋也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明年將成立「文化資產輔導平台」,主要做保存、輔導的協調的工作,本案將列入優先處理。

艋舺洪氏祖厝。(記者楊心慧攝)

艋舺洪氏祖厝。(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