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語文競賽中市摘全國最多金 2對姊妹花雙鍍金

李采涵(右)與李沁妍姊妹檔在全國賽字音字形項目雙鍍金,表現超亮眼。(記者蘇孟娟攝)

李采涵(右)與李沁妍姊妹檔在全國賽字音字形項目雙鍍金,表現超亮眼。(記者蘇孟娟攝)

2018/12/04 16:1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參加107年全國語文競賽傲視全國!勇奪20金18銀12銅等88面獎牌,金牌數及總得獎率都是全國第1,其中更有2對超強姊妹花在全國賽中各雙雙鍍金,更有校長睽違16年再鍍金,表現超搶眼。

台中市致力推動閱讀紮根,養成學生語文能力,國語文競賽各組選手歷經校內初賽、全市8區分區賽、市賽層層過關斬將,再經教練保母群多次集訓、一路助攻,終於在全國賽開花結果,抱回傲視全國佳績,157人參賽,勇奪20金18銀12銅,第4至6名38人,總共88面獎牌,總得獎率高達56%,金牌數及總得獎率都是全國第1。

今年有不少家族攜手拚進全國賽,各抱回佳績,其中就讀梧棲區大德國小的李沁妍與中港高中國中部的李采涵,分別獲得國中、國小組國語字音字形第1名,是今年最受矚目的雙金姐妹檔。

姐妹檔中的姐姐李采涵前年先前進全國賽,獲得到國小組字音字形第6名,不料去年再戰全國賽卻掉出6名之外,今年她抱著一雪前恥的心情準備;加上妹妹李沁妍去年追隨姐姐的腳步,挑戰全國賽也獲得國小組字音字形全國第5名的成績,帶著妹妹一起苦練,1年來兩人絲毫不敢懈怠,每天均練習200字以上,苦練速度與準確度。

今年2人有備而來,力求精確完美,終在全國賽雙雙奪金,創姊妹雙鍍金佳話。

此外,四箴國中學生潘紫芸和中港高中潘紫芹姐妹檔,也雙雙奪得原住民族拉阿魯哇金語朗讀冠軍;還有不少冢族同獲獎,包括台中女中學生高以典和姑姑高桂香獲得泰雅族語高中組朗讀和社會組演說雙料冠軍;博愛國小教師古美怡及東勢國中學生葉喜母子檔穿金戴銀,分別榮獲泰雅族語教師組演說第1名及朗讀國中組第2名;台中二中張可恩和東勢區中山國小張慕恩姐弟,則分獲泰雅族語朗讀第3名、第6名等。

至於榮獲客語演說國小組第2名的台中教育大學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陳柏諭,原本不會客語,他的母親、同校教師陳儀君有感於東勢客語大埔腔面臨斷層,為傳承母語,指導陳柏諭挑戰客語演說,更請出高齡80歲的阿公阿媽一字一句教說,讓陳柏諭先是去年獲得全國第3名,今年再上層樓抱回銀牌。

陳柏諭說,最感謝阿公阿媽及媽媽當他的正音老師協助,因媽媽從小學起到大學的學生時期,再到教師組均是全國語文競賽國語演說、朗讀常勝軍,他說,已集到全國賽兩座獎盃,他要繼續加油,超越媽媽。

為了推廣閩南語,也為帶頭給參賽師生做最好的示範,爽文國中校長李建智16年前曾獲得閩南語演說教師組全國第1名,多年來兼任指導選手挑戰全國賽,今年他首度報名社會組閩南語演說賽事,在繁忙的校務及培訓選手之餘,自己也做足了準備,再度鍍金,證明「薑是老的辣」。

原不會客語的陳柏諭與媽媽陳儀君及阿公阿媽超強正音老師,全國賽鍍銀。(記者蘇孟娟攝)

原不會客語的陳柏諭與媽媽陳儀君及阿公阿媽超強正音老師,全國賽鍍銀。(記者蘇孟娟攝)

爽文國中校長李建智睽違16年,再於閩南語演說項目鍍金。(記者蘇孟娟攝)

爽文國中校長李建智睽違16年,再於閩南語演說項目鍍金。(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