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糧食增產、溫室氣體解方? 中研院發現登《Nature》頂尖期刊

中研究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團隊。(記者吳亮儀攝)

中研究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團隊。(記者吳亮儀攝)

2018/12/04 11:1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植物行光合作用創造氧氣和人類能吃的碳水化合物,但植物內的葉綠體如何行光合作用?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一個巨大蛋白質TIC236,是搭建起葉綠體內外膜之間的橋樑,能幫助葉綠體完成光合作用。

植物細胞中的葉綠體像是農場,生產如碳水化合物、氧氣等產品,但葉綠體有內、外脂肪膜來保護胞器,因它穿透性低、植物內各處蛋白質無法直接穿透內外膜進入。

找到TIC236對人類有甚麼幫助?研究團隊認為,之後應可藉技術改善葉綠體行光合作用的效率,例如增快植物和作物的生長,甚至加強吸收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釋出氧氣的效能。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團隊發現,一個巨大蛋白質TIC236是搭建起內外膜間的橋樑,讓植物的內外蛋白質可進入葉綠體內工作,完成光合作用。

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秀敏說,若缺少TIC236這個蛋白質,葉綠體會缺工、植物會在胚胎時期就死亡,這次研究將其定位並命名為TIC236,確認了它在植物行光合作用下的作用。

研究團隊指出,過去研究難以對葉綠體外圍的雙膜有精確的分析,是因為葉綠體內部含有大量的葉綠餅,成份會干擾分析結果,而本次研究首先突破材料取得的困難,從與葉綠體相似、卻沒有葉綠餅的白色體切入,終於找到蛋白質穿越葉綠體外圍雙膜的連結橋樑。

這篇研究論文在已在上月21日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李敏秀說,這次研究也受到科技部尖端科技計畫的支持,才能有機會登上《自然》這最頂尖的學術期刊。

研究團隊發現「TIC236」蛋白質(紫色處)是搭建起內外膜間的橋樑,可讓植物內各種行光合作用的蛋白質進入葉綠體,使其行光合作用。(中研院提供)

研究團隊發現「TIC236」蛋白質(紫色處)是搭建起內外膜間的橋樑,可讓植物內各種行光合作用的蛋白質進入葉綠體,使其行光合作用。(中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