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與多種癌症有關!他靠2招戒掉16年檳榔癮

彰基醫院鼓勵民眾接受免費口腔黏膜篩檢,衛教宣導透過行動劇詮釋吃檳榔對身體健康的危害。(記者張聰秋攝)

彰基醫院鼓勵民眾接受免費口腔黏膜篩檢,衛教宣導透過行動劇詮釋吃檳榔對身體健康的危害。(記者張聰秋攝)

2018/12/04 10:2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36歲洪姓男子,20歲好奇嘗試吃檳榔,一吃上癮,每天檳榔費用支出至少300元,直到有一回看到了口腔癌照片被照片中畫面嚇到,決定戒檳榔,果真靠自己的決心,以及洗牙後對著鏡子中自己張嘴而笑、看到漂亮的白牙瞬間,決心不再「黑回去」,就此戒除16年吃檳榔的習慣。

洪姓男子說,成功戒檳榔的關鍵真的只有決心,從這一刻開始,把口袋裡那包剛買的檳榔丟掉,就踏出戒檳榔成功的第一步了,他個人戒檳榔的小撇步,請牙醫師徹底把一整排黑嚕嚕的牙齒洗得白白亮亮,重拾一口潔白的牙齒,每天對著鏡中自己的牙齒,告訴自己不想再變黑就不能再吃檳榔,天天叮嚀,銘記在心。

在彰基衛教個案中,絕大多數戒檳榔成功者都是當事人決心想戒就能戒成,戒成者不乏口腔癌病患,彰基院長陳穆寬指出,國內口腔癌罹病風險,最有關係的就是嚼食檳榔,10位病人當中就有8至9位嚼食檳榔,嚼食檳榔不但會造成口腔黏膜病變,最後可能會導致癌症。

陳穆寬表示,口腔癌、下咽癌及食道癌,目前研究顯示都與檳榔有關係,所以有嚼食檳榔的朋友,不但要做口腔黏膜篩檢,還要做下咽部及食道的定期檢查,特別在健保4項癌症篩檢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口腔黏膜篩檢,有嚼食檳榔及抽菸者務必要做篩檢,可以儘早戒除檳榔,行動支持無檳環境,是再好不過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