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違法賣造血針遭北市衛生局裁處 台大醫提行政訴訟勝訴

台大醫院內驚傳醫師疑似違法賣藥。(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醫院內驚傳醫師疑似違法賣藥。(記者林惠琴攝)

2022/06/20 17:49

首次上稿2018-11-28 15:05
更新時間2022-06-20 17:4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蘋果日報》報導指出,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允升疑似私下銷售洗腎患者貧血常用造血針「容可曼」,價格只要230元,低於藥局自費購買1支約417元,並由不明女性代為交貨給病人。台大醫院表示,確實有此事,原則上,台大醫院不允許醫師有此行為,是否涉及圖利,尚要進一步調查。

台大醫院指出,據吳允升的說法,確實有此事,主要是患者不符合健保給付資格,因此建議到外面購買較省錢;而交貨的女性是藥廠人員。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政策執行長、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一般來說,洗腎患者容易發生紅血球不足、貧血的情況,因此必須定期檢測,數值未達標準時,醫師就會開立「容可曼」,再由護理人員透過靜脈注射或皮下注射的方式,為病人注入體內。

沈采穎指出,「容可曼」通常一週打一次健保給付,但若是個案狀況需求量較高,可能就得自費,一盒有6支,整盒價格約2000元至2500元不等,換算下來,每支也要333元至417元不等,實在不曉得為何此事件可以壓低到250元、賣得這麼便宜?

沈采穎認為,這個事件十分罕見,過去也鮮少聽到醫事人員私下賣藥給患者,因為若未持醫師處方,給藥者又非藥師的話,已涉及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

不過,後續雖然台北市衛生局認為吳允升違反「醫師法」裁處,但吳不服,提起訴願,亦經駁回,進而提出行政訴訟,最後台北地方法院行政訴訟於去年8月判決,吳訴請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為有理由,應予准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