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以量秤的價值 嚴重腦損傷患者未來醫病共同守護

奇美醫學中心開創醫病共享決策,共同為患者未來做決定。(記者萬于甄攝)

奇美醫學中心開創醫病共享決策,共同為患者未來做決定。(記者萬于甄攝)

2018/11/27 13:33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當患者因腦損傷陷入昏迷時,該選擇氣切或是繼續插管?以往會由醫師告訴家屬,但如今醫療資訊越來越發達,奇美醫學中心以患者家屬為中心,開創「醫病共享決策」,將患者未來的可能性簡單清楚為家屬說明,共同決定後續醫療照護。

「決定很困難,但沒有對錯」,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說,臨床上常見嚴重腦損傷患者,在經過積極治療後仍未恢復意識,但病情已穩定,可靠呼吸器維持生命,此時家屬將面對讓患者氣切,或選擇拔管順其疾病發展的天人交戰抉擇。

陳志金表示,早期會由醫師以醫療判斷主觀選擇治療方針,但許多家屬後半都會後悔讓患者承受折磨,因此,近年在醫策會的推動下,逐漸發展「醫病共享決策」,由醫師與家屬進行會議溝通,說明患者未來的各種情況,讓家屬之間能獲得共識後,再決定治療行為。

奇美醫學中心去年3月開始推動「醫病共享決策」,目前已幫助35個家庭進行決策,雖患者有些仍不幸離世,有些仍繼續生命,但經社工師追蹤關懷調查後,發現每個家庭對所做的選擇並未感到後悔。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高階護理師沈美麗親身分享,她說,自己高齡90多歲的奶奶因病入院,人生最後一段路也是長期臥床,當年沒有「醫病共享決策」的概念,加上醫師一句「不氣切,就是不救她」,讓生前相當愛漂亮的奶奶,活得並非她想要的生活,若當時能有共享決策的會議,或許家人會選擇不一樣的方式。

護理人員為幫助家屬了解治療情況,自製說明道具,相當精美。(記者萬于甄攝)

護理人員為幫助家屬了解治療情況,自製說明道具,相當精美。(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