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考照安全講習新制 12月1日起延長為2小時

為降低初次考照後騎機車發生事故的風險,12月1日起,初次考領機車駕照考生,安全講習課程將延長為2小時。(記者陳建志翻攝)

為降低初次考照後騎機車發生事故的風險,12月1日起,初次考領機車駕照考生,安全講習課程將延長為2小時。(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8/11/26 19:18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依據警政署統計,機車道路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以「18~未滿20歲」近8成最高,平均每10萬人發生機車事故死亡數也是全年齡層最高,顯示年輕族群初次考照後騎機車發生事故風險較大,為強化交通安全,交通部推出機車考照新制,從12月1日起,初次考領機車駕照考生,安全講習課程由現行90分鐘延長為2小時,新增30分鐘的「機車防禦駕駛」課程,希望降低事故意外發生。

台中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科長劉昌烈今天表示,現行的初次考領機車駕照考照,考生需接受90分鐘的安全講習,其中40分鐘是觀看教學影片,瞭解安全帽如何戴、轉彎的技巧、輪胎檢查等正確資訊,另外50分鐘則由講師講授安全駕駛的相關內容,且只要拿到駕照前完成安全講習就可。

劉昌烈表示,依據警政署106年統計,機車道路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以「18~未滿20歲」占79.22%最高,而平均每10萬人發生機車A1類事故(造成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的交通事故)死亡數也達到10.71人,也是全年齡層最高,顯示年輕族群初次考照後騎乘機車發生事故風險較大,必須強化安全觀念。

劉昌烈表示,為強化交通安全,交通部推出機車考照新制,自今年12月1日起,將考照安全講習時間延長為2小時,且必須在參加筆試前完成,主要是新增「機車防禦駕駛」課程,由講師講授安全駕駛的觀念,提醒駕駛人除遵守道路交通規則外,也須留意周遭狀況(如路口、雨天、他人疏忽違規行為等),從目視及耳聽察覺,建立預判可能發生意外情境的準備心理,進而預先採取必要防禦動作以避免事故發生。

劉昌烈舉例,例如看到路邊滾出一顆球,就要想到後面可能有小朋友會衝出來需減速;以及經過公園時要減速等觀念,避免交通事故發生,目前台中區監理所初考領機車駕照安全講習排定上午8點10分和下午1點各有一場,請考生上網預約報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