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享用吃到飽、餐後血糖值僅60 反應性低血糖症作祟!

2018/11/26 16:51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維新提醒糖尿病前期患者養成良好生活、飲食習慣,預防用餐後低血糖病症發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8歲劉太太被丈夫扶進診間,她說半小時前出現手抖、頭暈、心悸、冒冷汗症狀,醫生幫她扎指尖血、檢測發現血糖值僅60。劉太太疑惑說,兩小時前才和先生到吃到飽的餐廳用午餐,也未服用血糖藥,怎麼會出現低血糖呢?醫師檢查發現患者有輕微糖尿病,這是一種餐後低血糖的反應性低血糖症。

劉太太用餐後出現頭暈、心悸等症狀,就醫扎指尖血發現是餐後低血糖症。(圖:示意圖,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維新表示,低血糖一般發生在用餐前,有可能是因為延誤用餐時間、運動過度或減重,未補充足夠食物或是糖尿病患者使用降血糖與胰島素過量等原因造成,劉太太的問題是所謂的反應性低血糖。

王維新說明,反應性低血糖又稱餐後低血糖,多發生在用餐後4小時內,常見在有胰島素抗性或輕微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發生。在糖尿病前期,胰臟β-cell保有分泌胰島素功能,但對血糖反應延遲,直到血糖上升後期已開始下降時,胰臟才趕工分泌過多胰島素,導致血糖下降過度。她對劉太太問診發現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劉太太確診也是早期糖尿病,後續門診規律控制中。

王醫師表示,臨床診斷低血糖最準確的是抽靜脈血,當血糖濃度值低於70mg/dl,又出現發抖、冒冷汗、心悸、皮膚溼冷、臉色蒼白、飢餓感、頭暈、視力模糊、口齒不清、全身無力、思考變慢、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等低血糖狀況,會立刻請患者攝取易吸收醣類,如糖果、糖水、含糖果汁;但牛奶、巧克力等主要含有蛋白質、脂肪食物,升高血糖速度比較慢,並非首選。

她提醒餐後低血糖患者採少量多餐方式用餐,避免兩餐間隔時間過長,多攝取高纖或低升醣指數的碳水化合物,如糙米、燕麥、全麥製品、蔬菜等,注意飲食均衡與多樣性,且要多運動、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從生活方式調整,預防低血糖症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