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華大學癌逝老師鄒川雄 獲教育部表揚傑出通識教師

教育部長葉俊榮(中)今天公開頒獎表揚通識教育傑出教師,南台科技大學馬美娟副教授(左一)、元智大學陳巍仁專案客座助理教授(左二)及國立台灣大學劉少雄教授(右一)獲獎,南華大學副教授鄒川雄癌逝,由妻子李艷梅(右二)代為領獎。(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中)今天公開頒獎表揚通識教育傑出教師,南台科技大學馬美娟副教授(左一)、元智大學陳巍仁專案客座助理教授(左二)及國立台灣大學劉少雄教授(右一)獲獎,南華大學副教授鄒川雄癌逝,由妻子李艷梅(右二)代為領獎。(記者林曉雲攝)

2018/11/23 18: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鄒川雄因病去世,生前長期投入博雅教育,坦然面對死亡,致力推動生命教育,今天獲得教育部頒授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的肯定,由妻子李艷梅代為領獎。

教育部長葉俊榮肯定鄒順雄副教授,長期投入博雅教育理論與實務研究,並充分體現在他所開設的通識課程中,致力推動生命教育課程,以樂器表演、相聲、繞口令等相互串聯,讓學生進入生命悸動與反思的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生命探索與統整能力,成為一種生動的獨特生命教育授課方式。

鄒順雄老師去年因胃不適就醫檢查,發現罹患大腸癌末期,化療仍未好轉,住進安寧病房,鄒川雄好友、同系副教授周平發起「人的盡頭神的起頭」學術思想與教育理念研討會,感謝他的學術貢獻,而坦然面對死亡的鄒川雄主動要求結合「生前告別禮拜」,在生命的盡頭,也用自身瀕死經驗實踐一生致力的生命教育。

為鼓勵大專校院優秀教師投入通識教育,教育部訂定「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遴選及獎勵要點」,公開辦理選拔,今年邁入第8屆,經由嚴謹公正的初審、複審及決審遴選機制,自49所大學校院共推薦71位參選教師中,評選出4位得獎教師,除了鄒川雄老師,南台科技大學馬美娟副教授、元智大學陳巍仁專案客座助理教授及國立台灣大學劉少雄教授亦為得獎人,獲頒獎狀、獎座及獎金新台幣30萬元。

教育部肯定4位獲獎教師各有獨到的教學特色,馬美娟副教授利用磨課師課程,將所有能引發學生學習動機的創新形式、與任何適用的外部資源,以跨領域合作的方式,無縫融入課程,巧妙連結傳統與現代、文學與科技的動能與成果。

陳巍仁助理教授透過各種規劃,將體感學習、表述能力、換位思考等概念融合在課程的活動中,鼓勵學生勇於挑戰禁忌、細緻觀察校園環境、動手進行書籍出版。

劉少雄教授透過自身文學素養與對生命的體悟,帶領學生認識自我、同理他人、梳理負面情緒,體認自由的意義,樹立獨特的教學風格,吟唱詩詞,使用板書,以自身情感喚起學生情感的方式培養學生對文學更深的理解。

葉俊榮表示,108學年將實施12年國教課綱,倡導素養導向教學,突破原有的學科知識框架,讓知識不再只是知識,而是能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而培養當代人的視野、格局、素養及能力,需要透過通識教育養成,期待從12年國教銜接到通識教育,使不同學習階段可以串連,形塑成全球化的公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