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台灣火車司機員 防止事故用這招!

國立台灣圖書館正在展出的「台灣聲景記憶」書展,展出許多有趣的歷史資料。(記者翁聿煌攝)

國立台灣圖書館正在展出的「台灣聲景記憶」書展,展出許多有趣的歷史資料。(記者翁聿煌攝)

2018/11/20 15:3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10月21日因為超速發生重大意外事故,造成慘重傷亡,其中主因是列車的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被關閉,國立台灣圖書館正在展出的「台灣聲景記憶」書展,在歷史資料中顯示,日治時期的火車司機員,並沒有如今如此高科技的裝置,為了防止列車事故,司機員有專屬的小唄(短歌謠),把駕駛前中後該注意的事項均寫入歌詞,邊唱邊照做,既實用又有智慧。

台圖參考特藏組專案助理楊鎮宇說,台圖與台灣聲景協會合作舉辦的「台灣聲景記憶」書展,由台圖的舊籍館藏精選與聲音相關文獻,找出許多有趣的故事,像是在日治時代台灣每個火車站都有自己的站歌,如瑞芳、草山、阿里山各地的小唄,這是一種日式短歌,通常會用三弦琴伴奏,歌詞是寫關於在地的風景特色。

其中還有寫給火車司機所唱的小唄,歌詞是為了防止列車事故,歌詞中提醒司機員「火車不要慌張出動」、「會車時要等到對向火車通過」、「用快活機敏的態度完成工作,不要忘記正確的操作程序」、「離站出發時不要忘記通知下一站」、「確實檢查煞車功能」等,整條歌詞都在提醒司機員注意火車安全操作及行駛,也讓人看到在早年(昭和12年,西元1937年),大眾運輸系統沒有精密電腦控制時,如何用謹慎的態度和再三確認來確保行車安全。

「台灣聲景記憶」活動也跟國際接軌,特別邀請國際知名的野地錄音師、「一平方英吋的寂靜」的作者Gordon Hempton及「Being Hear」紀錄片導演Matthew Mikkelsen於12月5日一同帶你我進入到「傾聽寂靜」的心靈中,展出活動在台圖2樓自即日起至12月30日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