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提改善普悠瑪安全多項措施 ATP關閉後將自動限速

交通部長吳宏謀、台鐵局長張政源今也召開記者會說明「提升台鐵普悠瑪列車暨整體行車安全精進作為」,提出多項改善措施。(記者劉信德攝)

交通部長吳宏謀、台鐵局長張政源今也召開記者會說明「提升台鐵普悠瑪列車暨整體行車安全精進作為」,提出多項改善措施。(記者劉信德攝)

2018/11/16 11:5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1021普悠瑪事故發生20多天,交通部及台鐵局已針對行車安全做了許多改善,交通部長吳宏謀、台鐵局長張政源今也召開記者會,說明「提升台鐵普悠瑪列車暨整體行車安全精進作為」,會中提出多項改善措施,其中ATP關閉後將設定速限措施,明年底前將完成普悠瑪18組、太魯閣8組及後續PP自強號32組設置,雙人乘務將持續至明年底後再檢討。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普悠瑪ATP遠端監控系統全都已連線正測試當中;普悠瑪列車主風泵重新做檢修工作;明年4月前完成行控中心ATP遠端監視系統訊號優化;明年底前增加普悠瑪、太魯閣、PP自強號列車ATP遭關閉後,系統自動限速功能;透過減班縮短行駛增加夜間養護時間帶,提升軌道設備及列車穩定度等,這些都是大家20多天以來所做的努力。

台鐵局副局長何獻霖表示,台鐵18組普悠瑪號ATP遠端監控系統目前都已重新連上線,台鐵現正進行系統穩定度測試。普悠瑪列車主風泵這20多天來也進行檢修更新,過程中有發現冷卻器溫度偏高,已進行清洗工作,並完成9台有異常的主風泵更新,及更換8台異常的除濕機。

針對ATP隔離關閉,台鐵局也修訂管理要點,要求司機員嚴格落實通報程序。吳宏謀表示,台鐵局現正進行遠端監控系統優化作業,要將雜訊或訊息過的情況處理掉,讓行控中心人員容易判讀訊號;目前規劃於明年4月底前完成,在完成前會請三商電腦指派專人,在後端協助遠端監視。

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針對18組普悠瑪號、8組太魯閣號、32組PP自強號,將招標優化ATP系統,規劃讓列車ATP遭關閉後,能自動限制列車速度,但速限要降到多少還要跟專家學者討論,並參照國內外鐵道規定,這牽涉台鐵整體列車運行與安全;而在該功能未上線啟用前,雙人乘務都會維持下去。

至於增加夜間養護時間帶,張政源表示,將透過列車行駛時間調整、減班、縮短列車行駛區間方式,但會顧及社會大眾行的需求,現正審慎評估當中。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