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故鄉教育、有機農業、設獎學金 美濃大善人邱森曙遺愛人間

邱森曙(第一排中穿西裝者)20多年前即設置「公益信託森滿教育基金」,幫助美濃學子。(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秘書長古錦松提供)

邱森曙(第一排中穿西裝者)20多年前即設置「公益信託森滿教育基金」,幫助美濃學子。(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秘書長古錦松提供)

2018/11/13 14:48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美濃大善人邱森曙大手筆回饋故鄉,20多年前即設置「公益信託森滿教育基金」、「潤惠慈愛基金」,幫助美濃學子和急難救助家庭,在高美醫專設置獎學金,成立「潤惠有機事業」推廣美濃有機農產品,今年中再投下鉅資購地, 計畫興建有機農民專屬的碾米廠,未料日前辭世,令美濃人感懷不已。

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秘書長古錦松表示,邱森曙堪稱是美濃開庄以來,投資在家鄉教育、獎學金、有機農業等公益事業最龐大的慈善家,邱森曙自幼在中國廣東鄉下避難求生,始終有著危機與高瞻遠矚的信念,早年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後,進入台電服務,發現具有電機和機械系背景,才能升上台電領導高層,邱森曙因此毅然決然放棄高薪,遠渡重洋到美國發展,從此改變一生。

古錦松說,邱森曙眼光銳利、投資精準,不管股票基金或房地產,如百步穿楊獲利甚豐,在短短20年間累積不少財富,但邱不像一般富豪過著奢華生活,反而大手筆回饋美濃故鄉。

邱森曙20多年前就設置公益信託森滿教育基金、潤惠慈愛基金,嘉惠學子和急難救助家庭,至今已有800多名學生受惠,高美醫專創辦維艱,邱傾囊相助,並自掏腰包設立獎學金招徠學子,美濃泰安路、雙峰街的阿勃勒花海,和廣善堂兩旁的小葉欖仁綠色隧道,也是邱森曙出資並和志工一起挽袖栽種的成果。

基於友善土地,不讓家鄉農地再受化學肥料與農藥侵蝕,邱森曙成立「潤惠有機事業」推廣美濃有機農產品,今年中並斥資購置2甲地,準備興建有機農民專屬的碾米廠。

邱森曙更重視美濃社區報「月光山雜誌」在家鄉的地位與傳播使命,10年前就在雙峰公園泰中路買下一棟房子,協助成立工作室,希望月光山雜誌有個長久基地,安心扮演故鄉資訊傳播的角色。

古錦松說,85歲的邱森曙,還有推動終結水庫成立雙溪國家自然公園計劃、邱家老伙房改造再生、每年發放白米物資予弱勢家庭、長期捐助愛鄉協進會活動,日前病逝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鄉親都深感不捨。

邱森曙(左)出資購買樹苗,並和志工一起挽袖栽種綠美化故鄉。(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秘書長古錦松提供)

邱森曙(左)出資購買樹苗,並和志工一起挽袖栽種綠美化故鄉。(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秘書長古錦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