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特教環境 林智堅要推動全台最高早療補助

改善特教環境,林智堅承諾未來將透過推動全台最高早療補助!(記者蔡彰盛攝)

改善特教環境,林智堅承諾未來將透過推動全台最高早療補助!(記者蔡彰盛攝)

2018/11/07 16:46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上學是每個孩子的必經之路,但對部分家庭來說卻非易事,市長林智堅在日前一次社區客廳會中遇上了陳建郎等多位特教生家長,反映孩子被幼兒園拒絕入學困境,他因此奔走中央,延長特教學校照顧時間,並在組成跨局處小組改善現況,今天更於特教生政策發布記者會中表示「改變從現在就要開始!」每位特教孩子都是城市的天使,未來將透過推動全台最高早療補助、補足特教助理員缺口,提升特教生教育資源,要讓「城市每位父母孩子都能過得快樂」。

下午記者會,多位特教生家長到場,共談照顧孩子心得,許多特教生家長在場都紅了眼眶。心路新竹市兒童日間服務中心家長會長陳建郎分享,二兒子出生不久就被診斷為腦部發育不良,他與太太從開始的錯愕、無法接受、到積極的展開早療與復健計畫,孩子屬重症,需管灌餵食、抽痰,也有癲癇發作的緊急情況,他與太太最初以淚洗面,不忍心孩子遭遇這樣的痛苦。

陳建郎說,近4歲的孩子目前正就讀於心路基金會的早療學校,到了孩子就學年齡,便發現體制上特教資源的缺陷,包括學校沒有足夠的專業護理人員及生活助理員,若讓家長陪同上課,則會影響家庭的經濟狀況;另若遇上寒暑假、課後時間,則無相應的安置場所;在就讀小學前,早療的資源也相當有限。

今年一次社區客廳會,他向林智堅反映特教資源不足問題,陳建郎說,市府積極促成改變,是「少數強調特教生政見的地方首長」,他說,團隊的李妍慧議員、林盈徹議員,以及前社會處長、香山區議員候選人陳雪慧,重視特殊孩子的需求,近年已打造共融式遊具,開始能帶孩子走向戶外,不僅家長得到喘息空間,孩子的活動範為也慢慢從家裡、醫院走向戶外。

「現在開始我們就要有改變!」林智堅說,聽到特教生孩子的狀況,他非常衝擊,「城市有些角落陽光沒灑進去,是建郎引領我走進!」

林智堅說,隔日他馬上與幕僚討論,結合教育處、社會處與衛生局專業,積極組成跨局處小組,主動了解特教生入學情形、需求,持續改善特教生就學環境;同時拜訪教育部長,將建郎爸爸與特教生的故事帶到中央,協調新竹的特教學校延長課後照顧時間, 4點半延長到6點,並將學校開課門檻降低為3人。

他指出,未來,他將以加強資源、人力投入、預算增加等3大原則,全市目前約118位特教助理員,預計將新增至141位特教助理員,未來也將調查各校需求,補足特教助理員人力缺口;並於明年起施行全台最高的早療補助,一般戶從3千提升至4千,低收入戶5千提升至6千。未來也要在兒童醫院建置早療中心,並強化友善環境設計,讓城市中的每一個人都能更快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