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龜疑遭船撞擊差點斷頭 郭仁政妙手回春救治

外垵漁民拾獲的漂流綠蠵龜,疑似遭船擊差點斷頭。(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外垵漁民拾獲的漂流綠蠵龜,疑似遭船擊差點斷頭。(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2018/11/06 19:1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列入珍貴保育類的綠蠵龜,疑船隻撞擊差點斷頭,但頭部也受到重創,經漁民發現送入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傷病龜收容中心,由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長郭仁政動刀清創治療,現已成功救回一命,還在評估能否野放。

今年9月24日中秋節,家家戶戶準備團圓烤肉之際,西嶼外垵漁民拾獲1隻受傷漂流綠蠵龜,送至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傷病龜收容中心治療,由郭仁政前往醫治,檢查初步結果,體長40.5公分,原本體型碩壯,可能船隻撞擊受傷,頭部嚴重外傷,頭骨破裂,眼球出血損傷,情況相當危急。

由於綠蠵龜受傷嚴重,郭仁政立即施予清創手術,並進行內外治療,有顯著進步,消腫後,自主神經反應漸恢復,並有排出細塑膠繩等異物。顯示海龜在大海生活,也受到海洋廢棄物塑膠品影響,給予人類相當大的警訊,但綠蠵龜身體健康仍需評估,未來是否能野放回大海,可能要進一步觀察。

澎湖群島為海龜生活天堂,全世界7種海龜,澎湖就有5種,分別為綠蠵龜、欖蠵龜、赤蠵龜、玳瑁及革龜,其中又以綠蠵龜為大宗,同時澎湖也成立台灣第一間傷病龜收容中心、望安綠蠵龜保育區及綠蠵龜館等,雖然保育不遺餘力,但此次海龜受傷,疑似遭到船擊雖是意外,但排出細塑膠繩才是大問題,應正視海廢問題,否則恐難避免海洋浩劫。

郭仁政在頭骨破裂處,塗上消炎藥膏治療。(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郭仁政在頭骨破裂處,塗上消炎藥膏治療。(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眼睛部分傷口進行縫合,現已消腫逐漸恢復視力。(記者劉禹慶攝)

眼睛部分傷口進行縫合,現已消腫逐漸恢復視力。(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