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9旬婦蜂窩性組織炎 假日醫生急診救回光明

2018/11/06 16:36

林婦額頭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經緊急治療,得以保住雙眼光明。(記者陳冠備翻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一名91歲的林姓婦人,日前額頭長一顆約米粒大的「疔仔」,又稱毛囊炎,家屬拿消炎膏塗抹不見消退,反而一夜腫大,壓迫左眼睜不開,家屬緊急帶她就醫,才發現是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經宏仁醫院假日看診醫生開刀,即時引出膿液,左眼才重見光明,假日門診制度立即收到成效。

9旬林姓婦人額頭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情況一度危急。(記者陳冠備翻攝)

林婦女兒表示,林婦左前額一開始出現紅色小腫點,以為是皮膚炎,拿藥膏消腫,卻越腫越大,左眼睛因此睜不開,由於病發當天是週末假日,諸多醫院未能門診,擔心母親受不了,決定到假日有開放門診的宏仁醫院看診,治療後目前已無大礙,慶幸未到大醫院急診排隊等候,否則左眼恐失明。

宏仁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梁鴻昌表示,林婦長出「疔子」的部位沒明顯傷口,可能是毛囊炎,也可能蚊蟲咬所造成,因年事已高,抵抗力較弱,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切開腫大皮膚引流(膿液),休息幾日後等傷口乾燥,無大礙。

梁鴻昌說,蜂窩性組織炎會隨時變化,如果選錯抗生素,感染可能擴大,若細菌經由血管蔓延有可能引發拜血性休克,對免疫力差的病人一定要趕快就醫。

宏仁醫院表示,健保署基層醫療院所假日開診政策十一月三日上路,不過宏仁醫院過去二十年假日仍維持正常門診,服務地方,林婦就是利用假日門診掛號,發現病因即時治療,才能保住左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