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第四市場將翻新 打造漫畫指標性景點

中區第四市場外觀、日後不賣菜、不賣肉、而是賣漫畫。(記者楊政郡攝)

中區第四市場外觀、日後不賣菜、不賣肉、而是賣漫畫。(記者楊政郡攝)

2018/11/06 14:17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第四市場在哪裡?可能很多市民都不知道,這棟保留日治時期建築構造工法的「歷史建築」,今天市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上午市長林佳龍與在地民代等,共同出席開工修復典禮,設定日後將注入「漫畫」、「插畫」家的創意作品、活化利用,將成為全台唯一一處「漫畫」、「插畫」家的集中大本營。

位於東區南京路上的第四市場,已荒廢許久,曾見證日治及戰後時期的盛況,但時代變遷、幅地狹小,2015年已登記為「歷史建物」,要不要翻新成為這幾年討論話題,如果光把舊建築翻新,成為新的「蚊子館」也不對,林佳龍市長說,要翻新也要能活化,決定把第四市場翻新後,注入在地的「漫畫」、「插畫」家的創意作品,打造成台灣漫畫指標性新景點。

林佳龍說,修復完成後將集聚教育、展示及商業銷售等複合式功能,串連結合台中帝國糖廠湖濱生態區、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周邊還有刑務所、文資園區、民間影城等等,形成獨特的文創觀光圈。

未來國家漫畫博物館也將在台中落腳,所以日後第四市場不賣菜、不賣肉,而是培訓漫畫人才、提供有善創作環境,畫漫畫及賣漫畫、培植漫、插畫產業,竭力協助台灣漫畫走進國際舞台。

何敏誠議員表示,配合市府「舊城新生」的發展方向,該地原有的傳統市場元素也可保留、融入翻新後文創基地,讓新舊元素碰撞出新火花,在地居民向他反映,第四市場沒落很久,看到市府積極推動翻修,樂觀其成。

市議員邱素貞說,第四市場興建於1932年,預計2019年修復竣工,該市場攤商早在多年前就已遷移,舉目所見多是店家斑駁的手寫招牌、生鏽鐵捲門,隨著建國市場遷新址,第四市場更需「自立自強」。

市議員鄭功進說,第四市場一度淪落街友隨地便溺,聚集吸毒的治安死角。今天開工修復,「第四市場漫插畫家進駐計畫」,應提早進行漫插畫的種子人才培育,建議能在主體建物完工前,利用附近的舊酒廠文創園區,舉辦相關的漫插畫夏令營、培訓工作坊,讓臺中市的ACG產業人才,能早日群聚落腳臺中,打造動漫界的「台中隊」。

林佳龍市長與地方民代、民間企業共同主持第四市場修復開工典禮。(記者楊政郡攝)

林佳龍市長與地方民代、民間企業共同主持第四市場修復開工典禮。(記者楊政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