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張68年前「鳴謝啟事」 曝醫生幫助戒毒故事

南投縣文史工作者梁志忠收藏68年前的舊報紙,有1則鳴謝啟事,感謝良醫幫他戒掉阿芙蓉。(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文史工作者梁志忠收藏68年前的舊報紙,有1則鳴謝啟事,感謝良醫幫他戒掉阿芙蓉。(記者陳鳳麗攝)

2018/11/01 08:5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好勇敢!戒毒者登報感謝幫他戒毒的醫生,不過這是68年前的感謝啟事!

南投縣文史工作者梁志忠收藏一份1950年10月的報紙,裡面有一則「鳴謝良醫戒煙聖手」的感謝啟事,是染上「阿芙蓉」(鴉片)毒癮30年的蘇姓男子所刊登,感謝良醫劉興炎用兩週讓其無痛苦地「煙癮盡去」。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說,當時無藥物可協助戒毒,醫師應是用隔絕使用鴉片環境,並給予打點滴等支持性,幫助其度過兩週的戒斷期。

這則感謝啟事刊登時間距今已68年,登在當時的新生報,鳴謝人是姓蘇的男子,他提到因胃痛藥石罔效而沾染上「阿芙蓉」。30年下來好像是廢人,過去要戒都不成功,後經友人介紹找到劉興炎,劉醫師用了兩週時間讓他沒有痛苦就煙癮盡失。啟事最後還用了「幾如再世為人」的形容詞,用來對照開頭的「幾成廢人」。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科醫師沈政男表示,「阿芙蓉」就是鴉片,至今仍被我國列為一級毒品,19世紀開始被用作止痛藥,但卻導致成癮,戒斷期與復健期都特別困難。

沈政男說,6、70年前的台灣,也開始有戒除鴉片的治療處所出現,但因治療藥物尚未發明,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隔絕鴉片使用,也就是讓成癮者住到封閉的戒毒村,完全不再接觸鴉片,醫師會在期間給予點滴或止痛藥等支持性治療,等到戒斷症狀緩解,約1到2週後,就可恢復正常。

沈政男說,近年來經由醫師協助的戒毒者,不會登如68年前的感謝協助戒毒的啟事,但他們也都十分感謝幫忙戒毒的醫生,內心的感受應該很像該感謝啟事寫的內容。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