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大醫院門診減量見效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達標4、5成

2018/10/31 13:23

衛福部健保署組長李純馥說明分級醫療成效。(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落實分級醫療,改善民眾輕症擠爆大醫院的現象,衛福部健保署今年7月起實施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年減2%、目標5年減10%的新制,超過則不予給付,同時搭配保留門診名額給轉診患者等誘因,最新統計發現,已有4成2醫學中心、5成4家區域醫院達標。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以往大醫院門診量一路成長,但新制上路後,7、8月累計出現下降趨勢。在醫學中心方面,19家有8家、約4成2達標,包含國泰醫院、台北馬偕、亞東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奇美醫院、高雄榮總、高雄長庚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區域醫院方面則是71家有38家、約5成4達標。

蔡淑鈴指出,檢視今年1至8月門診就醫人次占率,醫學中心占率已從去年同期的11.17%減少至10.7%,區域醫院占率也從15.45%降至15.15%;地區醫院占率則由10.08%微幅增加至10.22%,基層診所占率也由63.3%微增至63.93%,顯示各層級間原本失衡的趨勢似有減緩。

另外,健保署組長李純馥說明,今年7、8月有參與垂直整合聯盟的院所,其下轉率與回轉率均較未參與聯盟者略高,可見院所之間的整合對於病人的雙向轉診有一定的幫助。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今年編列3.87億元作為鼓勵院所間建立轉診合作機制,隨著垂直整合聯盟團隊紛紛組成,明年將擴編預算到9.47億元,持續落實此項政策。

健保署今日舉辦「分級醫療垂直整合 標竿學習研討會」,邀請奇美醫院、台北榮總、花蓮慈濟、林口長庚、台中榮總、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等6家醫院團隊進行相關經驗分享;截至今年10月初,全國已有75個合作聯盟團隊、共6千多家特約院所建立策略聯盟、推動轉診合作機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