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政府長照資源 「聰明照顧」不再身心俱疲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聰明照顧月計畫徵選」,今邀請得獎者實際分享善用政府長照資源。(家總提供)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聰明照顧月計畫徵選」,今邀請得獎者實際分享善用政府長照資源。(家總提供)

2018/10/30 20: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長照家庭常因身心負擔重,容易演變成悲劇,但如果懂得利用政府的長照資源,照顧者也可以兼顧生活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聰明照顧月計畫徵選」,今邀請得獎者實際分享,得到第一名的花蓮田阿姨,照顧失能丈夫超過28年,善用長照資源讓她在照顧責任、個人喘息得以兼顧,甚至還有時間可以打零工,她認為,要「照顧好自己,才是最好的照顧方式」。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有76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家庭,平均照顧長達9.9年,而政府今年起推出「長照四包錢」政策,民眾只要打1966長照專線,經縣市照顧管理中心派員到家評估後,即可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4大項補助,但多數民眾仍然霧煞煞,因此家總透過邀請照顧者提出自身運行方案,並現身說法,促進社會對資源的使用及了解。

第一名得獎者是住在花蓮縣太魯閣67歲的田阿姨,照顧失能的丈夫已有28年,初期10多年都是獨自照顧,,非常辛苦。後來在衛生所護理師協助下開始申請居家服務,至今使用「長照四包錢」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丈夫脾氣變好,讓她除了減輕照顧壓力,還可外出打零工、或是回娘家走走,甚至是參加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的喘息活動。田阿姨認為照顧好自己,就是最好的照顧方式。

第二名得獎者是35歲住在桃園市的獨生女劉小姐,身懷六甲又得照顧失智症父親,陸續使用過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機構喘息服務等,至今父親健康狀況維持得不錯,自己也有更多時間照顧孩子、與家人相處。長照服務幫她找到困境的出路。第三名得獎者楊小姐,為了90歲獨居澎湖的母親離職返鄉照顧,但不懂照顧方法造成母女關係緊張,自己的身體與經濟也出現狀況,善用長照資源讓她重新感覺人生有了新目標。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郭慈安提醒,家庭照顧者不要單打獨鬥,主動開口求助,照顧資源有可能不會一次到位,必須多方嘗試,面對多變的照顧歷程,也要保留彈性隨時調整,也就是「多問、多試、多彈性」。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則認為,子女與長輩都要趁早改變觀念,如今有許多家人分居不同城市或國家,未來可能無法隨伺在側,必須學習把專業人員當作新家人,共同合作減輕照顧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