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闊別2科王船醮 關廟新光太平歌陣「再出發」

新光代天府太平歌陣「再出發」,引起矚目。(記者吳俊鋒翻攝)

新光代天府太平歌陣「再出發」,引起矚目。(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8/10/29 21:3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旅美球星王建民老家台南關廟的山西宮,12年1科的王船醮熱鬧登場,境內各角頭廟宇的陣頭都總動員,共襄盛舉,新光里代天府的太平歌陣,則是唯一的文陣,深受矚目;曾經因部落後繼無人而解散,如今重新組團,闊別2科的建醮活動後,今年再度參與,成員大人、小孩都有,展現扎根、傳承的決心,別具意義。

團長黃德義表示,當地的太平歌陣,位於南寮部落,歷史久遠,但因老師傅凋零,且年輕一輩外移嚴重,無人傳承,24年前解散,已錯過了1994年與2006年山西宮的2科王船醮。

黃德義說,在關廟知名的寬仕公司贊助下,當地的太平歌4年前開始振興,由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前藝術總監李進輝及其夫人許碧華等聯合指導,從當地新光國小做起,先成立太平歌社團,進行扎根工作。

黃德義指出,由於當地的太平歌沒有樂譜,李進輝以精湛的國樂造詣,重新建構,讓小朋友按部就班學習,2年後再結合社區,大人也一起加入,成功組團,目前固定成員有20人。

今年山西宮的戊戌科王船醮活動,新光代天府太平歌陣「再出發」,先到主會團拜壇,在地方打響名號,遶境活動時,身處宋江、跳鼓、金獅等各式武陣中唯一的文陣,更是受到矚目。

黃德義強調,這次的王船醮,新光里一口氣出動了宋江陣、跳鼓陣,以及太平歌陣等3個陣頭,可說是「文武雙全」。

主祀關聖帝君的山西宮,是關廟的信仰中心,加上與歸仁區的仁壽宮、保西代天府等境主廟互為交陪境,廟會活動都全力相挺,12年1科的王船醮,堪稱南關線重要的宗教盛事。

新光代天府的太平歌陣,是今年山西宮王船醮境內各角頭廟中唯一的文陣。(記者吳俊鋒翻攝)

新光代天府的太平歌陣,是今年山西宮王船醮境內各角頭廟中唯一的文陣。(記者吳俊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