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西宮王船醮!南關線3大廟「架棚」 陣容看這裡

山西宮建醮活動的架棚科儀明天(27日)登場,蜈蚣陣遶境一向引人矚目。(記者吳俊鋒攝)

山西宮建醮活動的架棚科儀明天(27日)登場,蜈蚣陣遶境一向引人矚目。(記者吳俊鋒攝)

2018/10/26 16:3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旅美球星王建民老家台南關廟的山西宮,舉辦暌違12年的建醮,交陪境歸仁區仁壽宮與保西代天府一起「逗熱鬧」,這南關線3大廟的「架棚」儀式,本週六、日接力登場,各境內文武陣共35支隊伍,全員出動讓神明校閱,精彩可期。

山西宮的架棚儀式,陣頭在廟前集結後,就展開遶境。(記者吳俊鋒攝)

山西宮的架棚儀式,陣頭在廟前集結後,就展開遶境。(記者吳俊鋒攝)

所謂的架棚,就是為廟會活動而操兵的陣頭,接受神明校閱,展現努力培訓的成果,是建醮活動中重要的儀式,即使相挺的交陪境,啟程逗熱鬧前,也一樣比照辦理。

仁壽宮的架棚儀式,各境內陣頭齊聚廟前,陸續操演由神明校閱。(記者吳俊鋒攝)

仁壽宮的架棚儀式,各境內陣頭齊聚廟前,陸續操演由神明校閱。(記者吳俊鋒攝)

山西宮、仁壽宮以及昔稱「大人廟」的保西代天府,是南關線地區轄境最廣的境主廟,早期就已並列台灣府東門城外3大廟,遠近馳名,遇有重要的宗教活動,都會「相放伴」,自古交陪情誼深厚。

仁壽宮舉行架棚時,境內陣頭依照排定順序在廟前操演。(記者吳俊鋒攝)

仁壽宮舉行架棚時,境內陣頭依照排定順序在廟前操演。(記者吳俊鋒攝)

仁壽宮與保西代天府舉行架棚時,境內陣頭都齊聚廟前,接著依照已經排定的順序,陸續上場操練給神明看。

而山西宮的架棚則不同,各陣頭廟前集結後,就開始遶境,利用2天時間完成,路線除了關廟,也包含鄰近的龍崎區。

山西宮的陣頭包含新光代天府宋江陣、東勢清水祖師壇宋江獅陣、山西玄武壇金獅陣、南北花上帝公壇蜈蚣陣、五甲五甲壇宋江陣、關廟玄武殿龍陣、北勢池府潭宋江獅陣、新埔代天府宋江陣、香洋觀音寺與巡天府的獅陣、跳鼓陣,以及松腳聖母廟宋江陣。

另外,還有龍崎的石梯代天府宋江陣與中坑代清宮跳鼓陣等,總共13支隊伍,山西宮的架棚將於明天(27日)早上開始。

明天下午,保西代天府的架棚登場,包含八甲里的代天府金獅陣與宋江陣、七甲里的武聖宮宋江陣與南潭龍潭宮金獅陣,還有媽廟里的朝天宮宋江陣、西埔里的西勢仔黃府王爺壇宋江陣與大埔福德祠宋江陣,以及保西代天府的金獅陣與蜈蚣陣,共9支隊伍。

而仁壽宮則在28日、週日下午舉行架棚,依序登場的是北安宮前鋒轎、看西武聖宮金獅陣、辜厝翰林院金獅陣、新厝灣厝北極殿金獅陣、辜厝崁仔頭清水宮粉面宋江陣、許厝代天府宋江陣、看東弘農宮金獅陣。

中場則進行弘農宮金獅陣與新厝檳榔園翰林院草鞋公,榮登傳統表演藝術團體的授證儀式,之後校閱接續展開。

下半場有新厝檳榔園翰林院草鞋公、歸仁忠順府宋江陣、後市五公禪院宋江陣、看西公館邊清水宮宋江陣、許厝文衡聖帝堂宋江陣、新厝崁仔下觀音堂宋江陣,仁壽宮境內共13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