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調查打臉台鐵:司機有告知調度員ATP關閉

為釐清普悠瑪列車翻覆疑點,行政院今天召開普悠瑪事故行政調查小組會議。(資料照)

為釐清普悠瑪列車翻覆疑點,行政院今天召開普悠瑪事故行政調查小組會議。(資料照)

2018/10/24 21:4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釐清普悠瑪列車翻覆疑點,行政院今天召開普悠瑪事故行政調查小組會議,會中討論普悠瑪當天出事是在下午4時50分,但行車紀錄器顯示在當天下午4時14分列車行經大溪之後ATP(自動防護系統)就沒有正常運作,調查小組並發現當天下午4時5分列車的動力包括集電弓就出現一些問題,司機員並與交控中心回報該如何處理。

相較於台鐵局上午表示,經過調閱通聯記錄,司機員並沒有向任何人報備要關閉ATP,但政院調查小組經檢查ATP車速表及比對通聯紀錄則發現,司機員在當天下午4時46分曾告知調度員ATP關閉!

主持會議的政務委員吳澤成表示,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調查當中,因此還不能直接論斷說是司機有人為疏失。

台鐵引用地檢署資料指通聯紀錄顯示,司機並未報備關閉ATP,初步研判屬司機員的人員疏失。不過,行政院態度則顯得謹慎,調查小組會議尚未認定有人為疏失,知情官員表示,現在就直接論斷有人為疏失,這會有問題。

吳澤成表示,調查小組經檢查ATP車速表及比對通聯紀錄,初步歸納事實,包括司機在21日下午4時5分通報動力異常,並在4時50分列車出軌前,持續與調度總所調度員及台北機務段兩位檢查員進行異常狀況確認及嘗試排除故障。

吳澤成說,在下午4時14分列車停靠大溪站後,司機建議並獲檢查員同意,重新下降並升起集電弓,從車速表上已未看到後續運轉速限及行車里程位置等資料,ATP保護並無運作,下午4時26分檢查員通知司機員將在花蓮換車,4時46分司機員告知調度員ATP關閉。

吳澤成說,調查小組為考量列車行駛安全,請交通部應全面檢討「交通部台灣鐵路局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使用及管理要點」,採取立即及長期措施,改善ATP監控管理。

至於當天下午4時14分列車行經大溪之後ATP就沒有正常運作,吳澤成說,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將向地檢署調閱解讀器進一步了解。

由於列車在新馬站翻車時的車速已逼近140公里,吳澤成說,普悠瑪翻車的直接原因是超速與ATP關閉,至於其間接原因是否有人為疏失,還要再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