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視有愛、合作無礙」 離婚夫妻探視子女困難重重

現代婦女基金會公佈問卷、發現離婚夫妻探視權嚴重受阻、希望離婚父母要以孩子權利為重、合作無礙。(記者楊政郡攝)

現代婦女基金會公佈問卷、發現離婚夫妻探視權嚴重受阻、希望離婚父母要以孩子權利為重、合作無礙。(記者楊政郡攝)

2018/10/19 12:36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有未成年子女後夫妻離婚,有探視權的一方「半數以上」都難以順利探視小孩,嚴重影響小孩的身心健全發展,現代婦女基金會列出四大NG互動類型:裝聾作啞型、百般刁難型、唯我獨尊型、針鋒相對型,妳(你)是屬於哪一型?。

據內政部統計2017年我國有5萬4114對夫妻離婚,再創下新高峰,因離婚而受影響的未成年子女有7萬6586人,現代婦女基金會針對他們的「探視權」,進行問卷發現半數離婚父母探視受阻,甚至幾乎看不到自己孩子。今天公布問卷結果。

該基金會指出,依探視方角度來看,有52.5%的探視方父母認為是十分困難, 高達44.3%的探視方甚至認為對方不願意讓自己和孩子見面。

該基金會董事長潘維剛表示,很多同住方(有監護權一方)父、母常說自己時間都可以,但卻察覺不到自己其實設下許多無形的限制,例如推給孩子不願意見面,或孩子活動很多、已有活動安排,讓探視方經歷一次次挫敗而感到被百般刁難,雙方只好對簿公堂。

歸納出四大NG互動類型:裝聾作啞型,此類父母常以「我什麼都不知道」、「小孩可以就可以」來回應,或是不讀訊息也不回應,未能以子女的最佳利益為主,裝聾作啞般的溝通方式,造成探視困難。

百般刁難型,此類父母經常臨時變動探視規則,卻可能不容許對方有一絲調整,吹毛求疵,溝通無彈性,以致探視困難重重。

唯我獨尊型,此類的父母認為自己的教養完美,沒有任何問題,或美化、合理化自己的問題,造成教養上的困境。

針鋒相對型,此類的父母,時常互相指責,像是孩子不想見自己是因為對方從中作梗,孩子跟自己不親、頂嘴也是對方在搬弄是非,千錯萬錯都是對方的錯。

台中地院院長江錫麟說,在法律程面,探視權出現問題還可以聲請改定監護權,聲請改變探視方式等等,都是為了協助未成年子女能享受到公平的親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