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接種卡介苗後 1歲多男童引發關節炎

2018/10/15 15:33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林千裕醫師,細心檢視病患病情。(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1歲8個月的男童被家長發現走路姿勢怪怪的,右膝腫了好大一包,核磁共振影像顯示個案右膝明顯積膿,醫師發現滿月時曾接種過卡介苗,懷疑可能是卡介苗接種後引發之骨炎、骨髓炎之類的不良反應。引流手術確認是結核桿菌感染,檢體後經疾管署細菌培養確診為卡介苗菌引起之關節炎。持續接受12個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已經痊癒。

核磁共振影像中,個案膿瘍位於右膝上方(白色箭頭處)。(記者蔡彰盛翻攝)

由於卡介苗是活菌減毒疫苗,部分免疫力較差的幼童接種後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常見且輕微的如接種部位局部膿瘍、淋巴結腫大等,極少數幼童則會如個案一樣,發生較嚴重的副作用,如關節結核、骨炎、骨髓炎。

不過結核桿菌繁殖速度慢,病程進展相對緩慢,當判斷骨炎症狀特殊,加上有卡介苗接種史,即使已經接種1、2年(個案發病時為接種後1年7個月),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林千裕主任強調,「有經驗的醫師會警覺懷疑可能是接種後的不良反應,並安排專屬的結核桿菌培養,才有可能及早診斷、正確治療。」

林千裕與小兒胃腸肝膽內科陳政忠醫師、骨科李毅明醫師也共同將此個案撰寫成論文並獲刊登於《美國熱帶衛生醫療雜誌》,也期望能提供第一線醫師臨床診斷時的參考依據。

我國自2016年起,為降低接種卡介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的機會,同時參酌鄰國日本經驗,調整接種時程為出生後5至8個月,林千裕主任提醒,「有爸媽印象還停留在新生兒出生後在住院期間就會完成接種,為了加強孩子的保護力,記得主動帶小朋友到健兒門診施打卡介苗,最遲不要超過1歲。」接種後,注射部位1到2週內會呈現小紅結節,之後逐漸變大,只有些微痛癢但不至於會發燒,4到6週後會形成膿瘍,保持清潔乾燥即可,3個月內會自動癒合結痂。若超過1歲才施打,施打前必須先做皮膚結核菌素測驗,排除因嬰幼兒抵抗力較弱可能已經受到結核桿菌感染,此外,施打前也要先確認孩子是否有免疫機能不全方面的問題,以免併發其他嚴重感染。

卡介苗雖然已經過減毒處理,但仍是活菌,施打後出現不良反應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家長除了日常照顧上多加留意外,若接種3個月後,注射部位仍有膿瘍或傷口未癒合,或身上出現不明腫塊,或有肢體無力、步態不穩等類似骨髓炎的症狀,務必帶孩子到小兒感染科接受診療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