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旬婦突然不會寫字、拿筷 竟是梗塞性腦中風

2018/10/08 17:28

陳惠萱醫師提醒,梗塞性腦中風症狀和失智類似,民眾要儘快就醫保握黃金治療期。(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1歲許姓阿嬤,日前突然一覺醒來講話顛三倒四,連字也不會寫,家人原以為只是年紀大記憶力衰退,但隔天行為舉止仍然怪異,趕緊就醫檢查,才發現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阻塞,造成腦部頂葉中風,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罹患「格斯特曼症候群」,經藥物及復健治療逐漸改善,因臨床症狀如失智,提醒民眾勿輕忽。

許姓老婦人的腦部影像,可明顯看到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出現阻塞。(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陳惠萱醫師表示,這名許姓阿嬤之前有高血壓、高血脂問題並定期門診追蹤,但日前有天起床,突然發生語言障礙,筷子也不知道怎麼拿,就連平時和家人溝通的Line,也突然不知如何打字,家人覺得奇怪趕緊帶她就醫。

許姓老阿嬤因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阻塞,導致腦部灌流不足,造成頂葉腦細胞壞死(紅圈處),確診為梗塞性腦中風。(記者陳建志翻攝)

陳惠萱表示,經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出現阻塞,導致腦部血液灌流不足,造成腦細胞壞死,因阻塞部位在頂葉,導致此處腦部功能喪失,造成語言理解表達和使用物品的能力受損,研判因三高引起梗塞性腦中風,罹患「格斯特曼症候群」。

陳惠萱指出,「格斯特曼症候群」通常會出現左右混淆、手指辨識困難、計算困難、書寫困難等4個特徵,這些特徵都明顯出現在阿嬤身上,至於引發此症候群的原因很多,中風是其中一種原因,廣義上並算是「血管性失智症」,而血管性失智和一般神經退化性失智,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前者認知功能症狀的惡化是突然發生,後者則是漸進退化。

陳惠萱提醒民眾,包括眼歪、口斜、手腳無力、講話吞嚥困難是一般人較易分辨的中風症狀,但出現認知困難,容易讓家人誤以為是年紀大退化,而延誤治療時間,因此當發現家人突然出現記性、語言、理解、聽說讀寫等問題時,都可能是中風的症狀,要趕緊就醫釐清,平時也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避免三高引起的梗塞性腦中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