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時代來臨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美學者:也會產生新工作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6日舉辦「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記者方賓照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6日舉辦「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記者方賓照攝)

2018/10/06 15: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繼續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繁榮與進步:教育的力量」,國內外學者及教育工作者等400多人參與盛會。喬治城大學教授George Psacharopoulos表示,要解決學用落差,使學用配合,不能只是課予企業應負起社會責任或要求企業做慈善事業,而是要給企業誘因,協助培育人才可擴大企業獲利,而機器人時代來臨,不只是會取代工作,也會產生新的工作、全新的工作。

上午進行分組會議,由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主持,針對「學用配合:學校與企業如何承攬人才培育的社會責任」,由中正大學教授洪新原和佛光大學榮譽教授饒達欽、亞東技術學院助理教授賴慕回進行分享,喬治城大學教授George Psacharopoulos參與討論。

另一場則是由中台科技大學校長李隆盛主持,中正大學教授詹盛如和前教育部政次、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中正大學博士生林堂馨,針對「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大學教育及技職教育政策如何調整以提升國家競爭力」進行分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育研究院副院長Dr.Goh Chor Boon參與討論。

George Psacharopoulos表示,學校和企業之間的關係,他會把重點放在誘因,企業和學校合作的誘因是要讓企業的獲利擴大,學校則可拓展研發工作,兩者有交集才能促成好的合作。

至於怎樣讓企業願意合作?George Psacharopoulos認為,並非一味強調企業應負社會責任或做慈善事業,而是要透過立法或調整誘因來解決,雖然有學者認為應把工作倫理和企業社會責任納入教學中,但德國、英國和瑞士等發生情況卻是企業不願承接學徒,除了要支付部分薪水作人才培訓外,學生接受完訓練卻留不住。

George Psacharopoulos直言,為了培育人才,政府可選一個熱門議題、大手筆給予補助,且和大學一起決定開發課程,每個國家都遇到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問題,針對打零工和兼差狀況,他認為並不一定是壞事,雖然機器人時代來臨,很多工作可能被取代,但也會產生全新的工作,技職訓練應具多樣性,因應不同的挑戰。

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洪新原表示,大學的人才培育是為企業所用,因此企業理當有責任協助大學培育人才,他提出了十九個問題,主張企業應全面協助大學解決問題。而佛光大學榮譽教授饒達欽則指,多國研究發現打零工時代來臨,美國和歐盟打零工人數高達1.62億人,且不只年輕人打零工,英國有近4成是55歲以上打零工,日本則有744萬人兼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