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頭皮紅腫皮屑多 竟然是罹患乾癬

2018/10/04 18:49

醫師指出,乾癬病灶若出現在頭皮,可能有頭皮紅腫、掉屑的情形。(台灣乾癬協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現年35歲的潘小姐,8年前確診罹患乾癬,病況時好時壞,每次發作時,頭皮總是又紅又腫、嚴重掉屑,甚至會掉髮,後來髮廊只敢1年去1次,就擔心被用異樣眼光看待。醫師指出,近8成乾癬病灶出現頭皮,但症狀容易與脂漏性皮膚炎混淆,導致延誤就醫,進而引發落髮危機。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與角化性疾病,會在頭皮、臉部、軀體與四肢反覆長出隆起的紅色脫屑斑塊,國內平均發病為33.8歲,粗估每1萬人有2人罹病,每3名患者中就有1名是患病部位占體表面積大於1成的中重度乾癬。

黃毓惠指出,國外曾有研究發現,近8成乾癬患者的病灶部位在頭皮,會出現紅腫與大量皮屑的情形,但因症狀與脂漏性皮膚炎雷同,臨床經常有病人誤認而導致延遲就醫,置身於掉髮危機中。

黃毓惠也提及,相較於其他患部,頭皮乾癬淺顯可見,無法用衣物遮掩,嚴重地影響外觀,輕度、中度為患部範圍占頭皮一半以下,會有發紅、脫屑、增厚、搔癢等症狀,重度範圍則是占頭皮一半以上,除了原有症狀嚴重化外,並伴隨病灶會發生在髮際線或前額,造成多數患者足不出戶,更別說是上髮廊。

患者潘小姐就提及,以前經常去髮廊洗頭,但確診乾癬後,平均1年只到髮廊1次,且當別人問起頭皮異狀時,會解釋是過敏,省去被誤解的困擾。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補充,雖然頭皮乾癬受到頭髮阻隔,擦藥或照光改善效果可能相對較有限,但病人仍可與醫師討論其他治療方式,經由早期、持續治療,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強調,乾癬不會傳染,但症狀為患者的生活增添許多困擾,需要社會大眾多多包涵與理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