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 南投居全台首位

南投縣長林明溱認為縣內空氣品質不良,與台中火力發電廠有相當因果關係。(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認為縣內空氣品質不良,與台中火力發電廠有相當因果關係。(記者謝介裕攝)

2018/10/02 14: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長林明溱為捍衛縣民權益,打算向台中火力發電廠提出行政訴訟,為因空污受害者家屬求償的動作,也讓人意外發現除了肺癌及肺腺癌以外,南投縣連「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竟然也高居全台首位,且均與細懸浮微粒(pm2.5)等危險因子有關,顯見不良的空氣對縣民健康的危害,不可謂不大!

南投縣以好山好水發展觀光著稱,曾幾何時,想要呼吸新鮮的空氣,竟變成一種奢求?據環保署資料,南投縣去年1整年空氣品質不佳的程度,高居全國第4名,且1年當中有44天空氣品質屬於「相當惡劣」的程度,林明溱將苗頭指向台中火力發電廠是罪魁禍首,其每天燃燒生煤量1萬6千噸,係全縣燃燒量1.6噸的萬倍之多,讓南投縣民宛如處於慢性自殺的環境,並非危言聳聽。

事實上,南投縣去年除了肺癌及肺腺癌死亡人數達241人,高居全國之冠以外,衛福部最新的資料也顯示,去年南投縣總死亡人數4981人之中,有268人死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平均每千人便有53人因此亡命,實令人膽顫心驚!

衛福部南投醫院胸腔科主任施志宏指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指的是侵犯氣管、支氣管及肺部的疾病,如氣喘、肺阻塞(COPD)、支氣管擴張等,包括抽菸或如粉塵、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有害煙霧或化學物質,都是可能引發疾病的危險因子,嚴重者,便可能衍生成肺癌或肺腺癌。

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分析表示,南投縣人口老化程度居全國第3名,老人家除了機能退化以外,抵抗力、免疫力也都在下降,極可能是「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居冠的主因。

時下心肺功能檢查的儀器相當多,包括X光照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等,衛生局除建議民眾自我健檢以外,也應養成隨手查詢空氣品質指標(AQI)即時監測資料的習慣,減少曝露在空品不佳的環境,讓本身健康有更好的保障。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南投縣「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排名全台首位。(記者謝介裕翻攝)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南投縣「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排名全台首位。(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