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公立國小校徽註冊商標 多家服裝廠商被告違反商標法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拿出南區樹義國小制服,質疑學校將校徽註冊商標後授權單一廠商。(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拿出南區樹義國小制服,質疑學校將校徽註冊商標後授權單一廠商。(記者張菁雅攝)

2018/09/26 13:44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公立國小校徽可以註冊商標?市議員張耀中今日質詢時指出,台中市南區樹義國小將校徽申請商標註冊,又將商標授權給單一服裝廠商使用,致使其他服裝廠商因違反「商標法」被地檢署起訴,教育局應了解學校授權商標使用範圍是否不當。

張耀中指出,全市有235所國小,只有南區樹義國小註冊將校徽註冊商標,且僅授權給單一服裝廠商使用,學校周邊原本就有其他廠商販賣制服,這些廠商陸續被授權廠商控告違反「商標法」,並被起訴。根據起訴書,獲授權廠商取得104至106年學年度的商標權,可使用於衣服、褲子等有校徽的商品,其餘廠商不得使用。

張耀中質疑,公立國小的校徽可以逕行註冊商標後單獨授權嗎?此舉等於限制家長只能向一家廠商購買制服。他認為此案違反商標法的部分,就讓司法去釐清,但校方註冊商標一事,請政風處、教育局儘速展開調查。

教育局表示,樹義國小於104年召開服裝委員會,通過申請校徽商標註冊;同年11月16日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通過,取得商標註冊,透過商標授權強化制服品質管理,避免未依「商品標示法」進行相關標示、甲醛含量超標、甚至含有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等問題。

教育局指出,據瞭解,樹義國小制服採購依需求制訂「規格需求規範書」,公開徵求廠商送件,經審核符合資格的廠商予以商標授權,校服由家長直接洽詢廠商購置。有關商標授權爭議,已依循司法途徑處理,教育局也將責成相關單位瞭解學校制服商標授權相關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