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地方創生成果展 日人好評

開幕茶會貴賓使用來自新北的茶席。(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開幕茶會貴賓使用來自新北的茶席。(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8/09/23 22:13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台灣之光!一套台灣三峽、鶯歌在地職人跨屆創作的茶具組,成為今年國家發展委員會2018台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國際成果的最佳代表。昨(22)日在東京的開幕茶會上,日本賓客一拿到這組來自台灣的陶杯及藍染杯墊,搭上茶師現場沖泡的坪林淨源包種茶,對新北在地百年傳統產業的完美融合驚嘆不已。

代表台灣並於開幕中呈現給貴賓的茶席,由新北市陶藝家李志豪與藍染工藝家王淑宜聯手打造的跨界創作,茶具的發想源自三峽碧螺春與蜜香紅茶不易悶泡之特性,設計成開放式無蓋茶具,同時運用柴燒陶質地特色,讓茶葉能在陶器中完全展開,醞釀出更濃郁的茶香,再搭配富有三鶯河川意象的藍染桌布,不僅呈現新北在地的創生能量,也成了最好的文化外交。

國際成果展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及新北市副秘書長蕭旭岑領隊,以「以花、果物、竹、茶、海洋、戰地原民、文化」等8個具有台灣特色的主題,展出全台各地「設計翻轉地方創生」推動成果。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新北除展出茶染陶茶席設計組、打鐵、製麵、藍染、製油等跨域創作成果外,並以形象影片呈現本計畫執行成果,帶領參觀者體驗三鶯人文風情。日方貴賓台灣交流協會專務理事舟町仁志、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JDP)理事長大井篤、日本工業設計師協會理事長田中一雄、東京都墨田區產業觀光部部長鹿島田和宏等均出席,除了給予台灣地方創生成果正面肯定,也對台日今後在設計與地方創生上的進一步合作表達高度期待。

蕭旭岑表示,新北市府很高興能成為地方創生的領頭羊,這次展出內容集結了新北今年度地方創生的豐碩成果,新北市今年以「三鶯‧宴」計畫為題,集粹三鶯地區百年的工藝精華,發掘「茶、染、陶」等10種在地產業,媒合10種不同領域設計者,創作出詩陶、麵線及茶油伴手禮、三峽限定刀具組、藍染商品、茶具組等10組跨界創作。

台灣地方創生成果赴日展出獲好評。(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灣地方創生成果赴日展出獲好評。(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