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尿不出來發燒 膀胱內取出近百顆骰子結石

2018/09/21 15:44

李阿公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結石,有近百顆呈現骰子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0歲的李阿公幾年來有小便細小、頻尿、半夜起床解尿4、5次等症狀,有時還會尿不出來就醫,但不想進一步檢查,上月又尿不出來,發燒掛急診,發現有嚴重的攝護腺肥大,還造成膀胱結石、泌尿道發炎,許多小結石充斥膀胱,用藥控制感染和發燒後,以內視鏡手術取出結石,竟有將近百顆骰子狀的結石,相當驚人。

醫師林明鋒指李阿公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結石,有近百顆呈現骰子狀。(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鋒指出,這名阿公患者因攝護腺肥大,阻塞尿道,長期尿不乾淨,尿液殘渣累積膀胱和反覆感染,形成結石,愈積愈多,如果持續惡化,也可能尿液逆流,造成腎積水變腎衰竭、甚至結石一直磨擦造成泌尿道病變致癌,不可輕忽,

醫師林明鋒指李阿公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結石,結石充斥膀胱。(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明鋒說,李阿公的斷層掃描檢查看到膀胱全充斥著密密麻麻的小結石,先以抗生素控制泌尿道感染和退燒後,3天後以內視鏡取出結石,竟取出近百顆骰子狀的結石、每顆像骰子狀約0.5公分,術後持續用藥治療攝護腺肥大,小便症狀也改善了。

李阿公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結石,結石充斥膀胱。(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明鋒提醒,攝護腺肥大常發生在50歲以上男性,常見的症狀會阻塞性症狀如小便細小、排尿困難、小便間斷需用力解小便、小便解不乾淨,甚至急性尿滯留等,與刺激性症狀如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及夜間多次起身解尿。

攝護腺肥大的併發症有尿滯留、膀胱結石、反覆尿路感染、血尿、腎水腫或腎衰竭等後續的問題,林明鋒說,大部分的攝護腺肥大病患可靠藥物來改善症狀,進一步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會。如果症狀嚴重或出現併發症,可能就需要外科處理了。提醒民眾,若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等症狀,一定要盡快到泌尿科診所就醫,切勿拖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